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官方网站 > 世博上海

上海世博会将史无前例

2010年05月14日17:25

  专访联合国副秘书长里德

  “上海世博会将史无前例”

  文 本刊记者 温志宏 刘梦羽



  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约瑟夫·里德出生于美国纽约市,1961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50余年工作生涯中,他曾任美国驻摩洛哥大使,并从1992年开始,包括2007年至今,四次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职务。

  里德与中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1973年,随美国第二次访华高级代表团,里德首次访问北京。2003年9月,作为中美文化合作项目——《中国文化与文明》大型丛书的美方总协调人,他率队前往中国外文局,会谈该项目的发展目标和合作模式。

  2009年11月参观访问上海世博局后,今年4月30日晚,里德将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特别代表,出席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庆典。

  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之际,《世博周刊》特别专访里德副秘书长,探知在这位关注世界文明和谐发展、关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利与空间的联合国老臣眼里,全球化时代的上海世博会将带给中国和世界怎样的机遇与财富。

  《世博周刊》:联合国怎样看待世博会这样一个世界范围的交流盛会?

  里德:我很荣幸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阁下出席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联合国共有大约40个下属机构均参与了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的布展。根据潘基文秘书长的建议,本届世博会联合国馆首次提出了“一个地球,一个联合国”的主题,并且展示了联合国的整体工作成绩。

  《世博周刊》:您到访和参观过的世博会有哪些?您对哪一届或几届世博会的印象较深,它在哪方面最打动您?

  里德:我曾作为普通市民参观了蒙特利尔世博会,并曾作为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的代表出席了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的活动。每届世博会都有其各自的特点,因为每届世博会都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举办。每届世博会都是一个大事件。

  《世博周刊》:您曾在2009年11月到访上海世博局,当时离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半年的时间,那时您对上海世博会有什么期待?是否也会有一些担忧?在您看来,上海世博会要产生深远而广泛的影响,关键在于什么方面?

  里德:上海是世界上的大都市之一,上海世博会提出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立意恰当、贴切。当前,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的前沿和核心问题,也是潘基文秘书长的首要关切。秘书长本人一直在坦率明确地要求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他曾说过一句话,我在此引用如下:“气候变化是我们人类大家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贵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对外宣告,上海世博会将是一届史无前例的世博会。我认为这正是本届世博会的特色所在。

  上海世博会预计每天将会迎来50余万名参观者,而在世博会为期六个月的展出期间,参观者总数估计将达到近一亿人次。中国政府与国际社会由此获得了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用来推动和教育公众认清城市居民在保护环境不再遭受破坏方面所能够发挥的关键作用。据估计,目前世界近一半人口生活在城市和城市周边区域。这一数字预计还将迅速增长。“都市丛林”的居民们必须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世博周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这座城市最让您感兴趣的是什么方面?您认为如果要实现生活更美好的愿望,上海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提升?

  里德:本届世博会主题提出得十分及时,由上海市来承办这届世博会,正是再合适不过的事情。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自159年前世博会首次举办以来,上海是第一个举办世博会的发展中国家城市。

  “城市生态圈”是联合国在全球范围内重点推动的战略性项目,目标是面对城市化的挑战,通过多种创新形式、知识网络和城市形态管理,建设生态城市及生态城市群,重新构建起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和谐联系。我认为,上海代表了城市发展的未来。我想在此提出一个建议:我们不要忘记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的意图,并且还要在本届世博会结束后继续朝此方向努力。坚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将对我们后辈子孙的福祉至关重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