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官方网站 > 一周

政府运作知识产权的杰出案例

2010年05月14日17:42

  

陶鑫良
陶鑫良

    上海世博会:

  政府运作知识产权的杰出案例

  世博会标志的知识产权保护始于2010上海世博会。世博会开幕在即,而这一创新实践和改革举措已经业绩斐然,花香千里。

  文 陶鑫良

  “一切始于世博会”。可以说,知识产权国际公约也始于世博会,例如作为知识产权国际协调保护和各国制度标准的两个奠基性国际知识产权公约,即《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和《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都始于世博会,都是在世博会期间孕育的。

  从一定意义上说,奥运会也起始于世博会,早期的奥运会总是与世博会如影随形,同步召开;后来奥运会才单独成列,先是主要依靠各国政府以及企业的公益赞助举办,但从1984年开始,奥运会自力更生,通过自身知识产权和赛事音视转播权的开发及其运作来支撑奥运会的活动。奥运会标志的知识产权保护始于1984洛杉矶奥运会,从此奥林匹克的“标志权利化,权利授权化,授权赞助化,赞助经营化”,其结果是从这一届奥运会开始就“扭亏为盈”,结束了以往历届国际奥运会仰仗政府财政资助的鼻息,并且捉襟见肘、入不敷出的尴尬局面。二十多年来,尝到了甜头的国际奥运会一以贯之,与时俱进地强化对奥林匹克标志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形成了系列的规范和成熟的经验。

  与此不同的是,直至进入21世纪,传统上对世博会标志的知识产权保护尚付阙然。无论是制度安排还是实践推进,都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和缺乏起码经验。在《国际展览局章程》中近似于世博会标志之知识产权保护的,也只是关于国际展览局局旗的一条,其原则规定在世博会上使用国际展览局局旗需要获得国际展览局授权和支付少量使用费。

  世博会标志的知识产权保护始于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在2010上海世博会的筹备进程中,借鉴和学习奥运会“标志权利化,权利授权化,授权赞助化,赞助经营化”的有益格局和成熟经验,而且青出于蓝,有所创新,开创出世博会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片新天地,先是立法保护世博会标志知识产权,再通过各种各类赞助形式运作世博会标志知识产权,从而收取巨额的世博会赞助经费支持世博会的建设和运行。世博会开幕在即,而这一创新实践和改革举措已经业绩斐然,花香千里。

  记得在2004年5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世博会与法治化论坛”上,我和单晓光教授等一些知识产权学者都提出了这方面的建议和设想。世博会标志的知识产权立法工作雷厉风行,立竿见影。2004年6月初,《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被正式纳入国务院的立法计划;当年10月13日,在国务院第66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共十六条;七天后的10月20日,温家宝总理签署的第422号国务院令公布《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自2004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是当年立项、当年立法、当年公布和当年施行的典范;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半年内完成立项、立法、公布和实施全过程的典范。《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的立法进程,走的是高速公路,坐的是特快列车,奔的是先进标准。

  《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第二条规定了那些属于通过这一立法予以知识产权保护的世博会标志,其包括申博办的名称、徽记或者其他标志; 世博局的名称、徽记或者其他标志;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名称、会徽、会旗、吉祥物、会歌、主题词、口号和国际展览局的局旗;而且上述名称均包括其全称、简称、译名和缩写。迄今已经有包括文字、图形、图文组合等各种形式的61件世博会标志,例如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图文组合的会徽、吉祥物“海宝”、主题词与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和“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还有国际展览局局旗,等等。

  《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第三条规范世博会标志知识产权归谁拥有?除国际展览局局旗的权利原始属于国际展览局,并且依照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申办报告》、《注册报告》和国际展览局《关于使用国际展览局局旗的规定》来确定外,其余世博会标志的知识产权均归属世博局拥有,世博会后也仍然由世博局的民事权利继承者拥有。这不像奥运会标志的知识产权,会后一律归属国际奥委会所有。

  2010上海世博会通过“标志权利化,权利授权化,授权赞助化,赞助国有化”的国家2010上海世博会运作优化路径,以盛誉换赞助,以品牌促特许,为世博会筹措了巨额举办经费。据悉,2010上海世博会已经拥有东航、宝钢、可口可乐等13家全球合作伙伴,腾讯、联想、伊利、IBM等14家高级赞助商,还有30家项目赞助商和数以百计的特许经营商,为世博会集聚了数以百亿的巨额举办经费。有力地支持和支撑了上海世博会的顺利举办,减少了国库的财政支出和纳税人的负担。从这个角度而言,保护世博会各类赞助商的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世博会组织者的知识产权;保护世博会组织者的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

  2010上海世博会的“标志权利化,权利授权化,授权赞助化,赞助国有化”的良性循环,是政府运作知识产权的一个杰出典范案例。

  陶鑫良 上海世博会知识产权咨询专家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