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共生崛起”传递出周强援疆新思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5日16:54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前夕,5月5日至7日,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周强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吐鲁番等地,考察调研新一轮湖南对口援疆工作。周强提出了运用市场手段,吸引更多湖南社会资金和企业来疆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对口援疆新思路。

  周强提出的援疆新思路其实是一种依靠以产业、资源为重点,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链接的互惠互赢的运作模式,提炼起来就是一种“共生崛起”的援疆新理念。而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共生崛起”理念的首倡者正是周强,早在2007年湖南承办的泛珠论坛时,就率先提出了“共生崛起”这个观点。现在看来,“共生崛起”不仅是一种区域经济的发展新思维,更是援疆工作的新思维,只有把中央及各省的经济发展嵌入到新疆经济的血脉,把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到全国经济社会的大局,这种援助才会焕发出内生的不竭动力和发展推力,才会形成千条线万条丝的共生效益,才能真正实现新疆经济的持续快速跨越式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共生崛起”是落实中央援疆精神的有效路径,也是开启援疆工作新格局的科学理念。

  众所周知,援疆工作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让新疆在发展中实现长治久安,使新疆各族人民能够分享到经济持久增长的实际成果。从多年的内地省份援疆情况看,过去更多的重心在“输血型”的单向援助上,这种方式已经出现了一些不足。实践证明,市场经济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让我们领悟到市场机制的巨大价值。在新的时期,援疆思路必须进行科学调整,必须发挥好市场机制的作用。

  既然立足于市场机制,新疆的市场优势不容忽视。新疆占据中国六分之一的国土,拥有的巨大的内需市场和丰富资源,完全可以构筑成我国未来市场的优势要素。新疆2009年GDP达到4274亿,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1177亿元,在2010年新疆全年光重点建设项目200项,计划完成投资1200亿元。新疆能源、矿产等资源都十分丰富。光湖南对口援助的吐鲁番地区煤炭资源储量就达5651亿吨,约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10.85%。与此同时,新疆还是拓展独联体国家、中亚地区市场的重要平台。如果各区域能够将自己拥有的资金、技术优势和新疆的这些优势要素结合起来,无疑会产生双赢发展的局面。这些对内陆各省都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机会,通过市场机制的调节,援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会极大增强,必将共生出“援疆是自身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的思想共识。

  按照“共生崛起”的援疆新思路,湖南在援疆上已经提早迈出了一步,来势非常良好。目前有20多万湖南人在新疆创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远大空调等工程机械以及茶叶、烟草、酒类等农产品在新疆乃至中西亚都开拓了一方市场。2009年,湖南煤业集团新疆能源有限公司在吐鲁番地区鄯善县注册成立,到2017年该公司将实现生产能力3000万吨/年,而在湖南煤炭本地产量长期徘徊在年产4000万吨左右,本省长期煤炭供应紧张。因此,湖南这一对口援助举措,必将给湖南的能源供给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周强的“共生崛起”援疆新思维,必然会使得援疆工作由单向援助向优势互补、互惠互赢转变;必然能够促进援疆工作的纵深持续,实现援疆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撬动出新疆强大的经济内生发展动力,最终实现新疆的长治久安。 (来源:湖南红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