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 房价调控最新消息

新政“遏制”效果渐显效 京沪杭三地房价显松动

2010年05月17日09:49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上海 推出史上最密集土地拍卖,8天拍卖40块土地;月底将公示公租房政策,正研究放宽经适房标准

  ● 北京 硬性要求保障性住房完工,按计划今年将推13.4万套

  浙江举措当为表率。5月16日,浙江省政府发布公开信息:将于本月底公布全省各地的房源“底细”,对闲置土地采取“零容忍”政策,凡收回的闲置土地,优先安排用于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根据这项计划,浙江省今年新增的廉租住房有望达到“应保尽保”。

  上海加快供应步伐。《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从上海房管部门获悉,上海公共租赁住房政策预计将于本月底起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与此同时,经济适用房政策今年下半年将在全市推开,并将放宽准入标准。截至4月底,上海廉租住房累计受益家庭达6.98万户,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达到“应保尽保”。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市发布了今年住宅建设规划,硬性安排各类保障性住房约13.4万套,具体分配为廉租住房4000套,公共租赁住房8000套,经济适用房3.2万套,限价商品房3万套,定向安置房6万套。

  短短时间,三地齐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对于抑制房价的“另一种担忧”。

  调控“加减法”

  从4月17日“新国十条”落地,到5月5日恒大地产宣布全线打八五折销售。降房价这个敏感问题,在这一次的政策作用下似乎开始松动。但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为代表的一些专家却为此担忧。在日前举行的一个房地产论坛上,朱中一直言:“本轮调控应该吸取2009年下半年房价报复性上涨的教训,不仅要控制购买需求,更要采取切实办法将商品房有效供应提高上去,避免市场报复性反弹。”

  而据记者最新从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了解到的数据,上海今年纯粹的商业住宅类型用地为330公顷,仅占总量的30%;带有政府保障性质的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占总量的70%之多。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保障性住房将从根本上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同时对商业住房产生颇为微妙的影响:一方面分流部分住房需求,促使商品房降价;另一方面,由于供应给商品房的土地少了,从而推高商品房房价。”尹伯成卖了个关子:“到那时候,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解决了,商品房就是富人的游戏,有钱人要买就让他买去吧。”

  然而一直以来,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都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顽疾,截至2009年8月底,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率仅为23.6%。尹伯成对此建议:“将保障房建设与地方政府政绩挂钩,实行问责制。”

  “遏制”渐显效

  以“加”致“减”的同时,另一只“市场化”调控之手也没有放松。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5月18日至25日,上海将推出近40幅地块以供拍卖,成为有史以来上海土地拍卖最集中的一次。

  中国指数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1月份至4月份已共计推出住宅用地23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781%。

  “上海密集推出土地,旨在加大市场供应,借此平抑地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也会对正在进行的楼市调控带来影响。目前,上海楼市调控新政细则仍在酝酿中。据透露,有关方面正在作进一步的评估和磋商。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强调: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温家宝特别提出:“全面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注重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既形成调控整体合力,又要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始终合理把握政策力度。”在尹伯成看来,遏制部分城市(上涨幅度超30%)的房价上涨只是时间问题。

  “政策显现需要一个逐步的过程,以新一轮调控措施出台一个月的成效来看,第一步,成交量骤降;第二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一手房和二手房楼盘价格开始松动,抢购风和投机风刹住;到第三步房价就该全面下跌了。”尹伯成很乐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