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评论

英国大选的“变”与“不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8日12:01
  英文《中国日报》5月18日言论版文章:英国大选随着工党首相布朗“英雄式”辞职落下帷幕,谁主英伦终见分晓。由于“二战”以后英国联合政府并不多见,而且,保守党和自民党在移民、税收、对欧盟立场上存在分歧,因此,引发外界对英国政局未来走向的种种猜测,对新联合政府能否拿出治国良策忧虑重重。但在观察英国大选时,在看到新变化的同时,更应该看到那条贯穿英国政治的“不变”主线。

  “变与不变”一:求变,但更求稳

  英国大选史上首次举行电视辩论、最年轻的首相、1974年以来首次选前和选后没有明确赢家的大选、36年来首次无多数议会的出现、“一战”后保守党和工党两党交替执政的终结等都为本次大选带来了一股“变革”之风,但过度模仿奥巴马的竞选口号和策略、早已为外界所熟悉的电视辩论及联合政府又让人举得缺乏新意。

  虽然选前保守党的呼声很高,今年英国大选的投票率也由2005年的61.4%升至65.2%,表明选民希望用手中的选票来促使英国政治有所改变,但投票结果表明英国选民既未用手中的选票奖赏保守党,也未彻底抛弃工党,而是在求变和求稳之中摇摆。这固然与英国现行选举制度有关,因为英国实行的是选区选举制,而非按照选民的比例来分配议席,这就可能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但从选战中三党始终胶着的状态看,英国民众对保守党竞选中所承诺的种种变革还是更多是持“审慎”态度,或者说并未寄予厚望。更何况,在竞选中各党相互攫取政策主张,左翼党派“不左”,右翼党派“不右”已是趋势。虽然保守党最终携手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但一直习惯一党主政的英国政治生态能否在今后5年内维持联合政府的稳定,改革和推行新政是否将一马平川仍值得怀疑。20世纪70年代,工党和自民党的短命联合政府更是为新联合政府投下阴影。

  “变与不变”二:走出危机是当务之急

  其实不管最终英国三党以何种形式组阁,上台后面临的首要问题都将是尽快摆脱金融危机困扰。虽然保守党抨击工党,称其13年的执政将国家引向了“错误的方向”,造成经济衰退、生活困苦、社会问题成堆,虽然保守党在竞选时承诺将上调银行税收、改革金融监管体系、削减60亿英镑的政府开支,但面对2009年1670亿英镑的财政赤字(创下“二战”以来最高财政赤字记录,已与希腊相当),及250多万“嗷嗷待哺”的失业者(为近14年来最高水平),任何一个政党上台都很难妙手回春。更何况,工党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很多地方还是可圈可点的。因此有理由相信,未来英国新联合政府在一段时间内都仍将维持工党的经济刺激、增加就业政策不变,“布朗遗产”仍将长期存在。新联合政府只会在一些不涉及根本问题的方面做边际调整,如赋予公民更大的参政议政权,对议员更大的监督权。

  “变与不变”三:疑欧立场或将影响对欧政策

  此次英国大选的背景与以往很大的不同,除了金融危机之外,就是去年12月具有欧盟宪法性质的《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欧盟在政治一体化方面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作为欧盟中重要的一员,英国应该学会按照新规矩生活。包括布朗在内的四任工党政府也将“重归欧洲为中心”为己任,但具有很强“疑欧”色彩的保守党上台后,英国在对欧盟的态度上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发生改变。保守党一贯的立场是反对欧盟权力的集中,并认为《里斯本条约》将导致欧盟内部机构间的职权冲突。欧盟应将注意力集中到全球竞争力、世界贫困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运用其集体力量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对俄关系,而非欧盟内部政治一体化。由保守党牵头的联合政府无疑将对欧盟首任“总统”范龙佩如何在欧盟框架下“驾驭”卡梅隆提出了更高要求。

  但也应看到,虽然卡梅隆一直主张绝不把重要的权利让渡给欧盟,并将争取从欧盟收回部分权力,但事实上很难做到这一点,因为《里约》没有规定可以讨论任何特殊条件,除非退出欧盟。此外,由于在新联合政府中,保守党受到“亲欧”自民党的“挟制”,因此,英国整体对欧立场既是有所调整,但回调空间将会有限。

  “变与不变”四:现行对外政策仍将继续

  鉴于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大国的迅速崛起,未来英国新政府无疑仍将延续工党政府时的外交政策,致力于与新兴国家建立有效和牢固的关系。虽然保守党仍主张在人权问题上不能退缩,但鉴于在核不扩散、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等问题上亟需与中国密切合作,因此,相信保守党上台后仍将继续推动与中国的对话与合作。

  虽然保守党一直主张欧美之间应该是“坚定但不盲从”的关系,强调在发展跨大西洋关系中保持相对独立性,但加强与美的紧密盟友关系依然对英利益重大,因此新联合政府上台后,仍会全力支持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继续与美加强合作。

  此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未来重新重视英联邦国家间的合作将成为新联合政府加强与欧洲、北美之外盟友合作的亮点。竞选中保守党已明确提出将英联邦作为重启互信对话、防范冲突发生的工具。英联邦是由遍及5大洲的53个国家组成的非常独特的网络,人口占世界的30%。英联邦在解决津巴布韦政局混乱中就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任工党政府却未给予应有的重视,这的确是工党的一大败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欧洲研究所博士 余翔 编辑 裴培) (来源:中国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