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美驻华大使:美过去几月“践踏”了中国核心利益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5月18日14:45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坦承美国“践踏”了中国核心利益

  作者 余东晖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5月14日在华盛顿回答美国《侨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深入实质,更加精确地定义两国的分歧与利益。他说:“我们正在迈向两国关系非常不同的阶段。”

  当天,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的记者会上,当《侨报》记者求证洪博培与盖特纳财长会谈的议题时,洪博培透露,他与盖特纳财长讨论了“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最后细节安排。他指出,去年举办首次对话时,奥巴马政府刚刚启动,许多人还没到位,那是一个发展关系的机会,而今年双方将深入实质。他说:“这是塑造两国关系,表达我们意愿的重要机会。双方有分歧,但也有共同利益,这也是对分歧和利益进行精确和特殊定义的机会。”

  洪博培日前在接受其家乡盐湖城媒体采访时,坦承美国过去几个月“践踏”了中国的核心利益,这是美国高官少有的令人意外的表态。

  当天在回应这个问题时,洪博培说:“我们经历了几个月的困难和挑战,有时候在美中关系中,美国按照自己的决定行事。但这些都成为历史了,我指的是今年1月到3月那个时期的事情。”

  洪博培认为,就业和让经济恢复活力会是今年“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心。他指出,中国正经历历史性的经济转型,努力创建社会保障网,使经济从以出口为主导的体系向以消费为基础的体系转化。而美国正在经历减债的过程,想更多地出口到中国,中国成为美国各州越来越重要的出口目的地。

  5月13日至14日在华盛顿参加了第15次中美人权对话的洪博培说,这次的人权对话是非常重要的对话,反映了两国关系的综合性。双方相当坦率地谈到不那么令人舒服的问题,但双方能谈特别的案例,是关系成熟的一个迹象。他相信,今后一年内将会有一些具体的行动,而不只是对话。

  (美国《侨报》5月14日)

     来源:青年参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