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楼市新政致观望情绪 “退房央企”挂牌无人接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8日15:08
  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显示,近10天来已有多个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项目陆续挂牌出让股权,但除了航天科工集团下属的北京金中都置业公司80%股权项目进行了竞价拍卖以外,其他5个项目受到市场冷遇,至今无人接盘。为何没有出现主营地产的央企趁机接盘的情况?昨日,记者分别致电保利、中海等房企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此话题敏感而三缄其口,但他们也坦言,如果没人接盘,央企退出地产将遭遇变数。

  挂牌项目市场遇冷

  自3月18日国资委发布“劝退令”以来,中航科工、中核工业等央企均有转让动静。5月12日,金中都置业公司股权转让进行了公开拍卖。1.84亿元起拍价经过51次竞价,最终拍出2.84亿元,溢价率54.34%。该项目挂牌时市场价预计为10亿元。

  而在此之前,中国核工业集团转让下属北京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股权,挂牌432万元;中石化下属北京燕山石化公司1元价格转让其持有的珠海市华瑞物业建设有限公司50%股权;中石油挂牌转让其下属的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1.26亿元;哈电集团亦将所持哈尔滨哈电地产置业股份有限公司35%股权和东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5%股权“打包”转让……

  然而,这几项正在挂牌转让的央企房地产项目,市场反应非常冷淡,至今“无人喝彩”。最开始挂牌的几家央企,已经过了挂牌截止日期,却一直没有相关项目正式签订转让协议。

  针对此情况,一家央企投资部负责人忧虑地表示,如果一直没有市场资金接盘,78家央企退出地产将遭遇变数。 楼市新政导致观望情绪

  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权威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国资委很希望市场资金接盘央企退出的地产资产,但市场却没有出现预期的抢购热,这也许与4月出台的一系列地产调控政策有很大关系。北京产权交易所有关人士也认为,地产调控政策可能给准备接盘的企业泼了一瓢冷水:“前景不明朗,很多原本有意接盘的企业就选择了观望。”

  除此之外,价格也成为投资方的高门槛。“这样的央企转让的地产项目盘子都比较大,其中有一些项目还是当年的"地王",转让价格自然偏高。”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部分央企的项目还有很多类似拆迁和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繁冗琐碎的“手尾”也让部分投资方望而却步。

  央企转让项目具有的这些特点,不仅要求接盘方要有相当的实力,更需要有丰富的业内经验,而符合这般条件的企业数目实在寥寥。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保利地产、中粮地产等企业初步接洽交易机构,有意了解项目情况。其中保利地产已就公开挂牌的两个央企项目向交易所拿到了资料,并索取了转让资料,但昨日保利有关负责人对此还是低调回应“只是想了解情况”。

  央企地产项目变“烫手山芋”

  “限退令”发布至今,名单上的78个央企都已制定了退出计划,然而仍被指进程缓慢。

  业内专家指出,78家央企地产业务十分庞杂,动辄涉及几千亿元资产,一个企业旗下又往往拥有数十家子公司,各个子公司都拥有一定的地产资源,其中错综复杂的股权结构难以梳理清晰;有些项目是央企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的,有些项目则是工程开工在即的,这些项目的“退出”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因此,央企转让的地产项目被业内比喻为一块“烫手的山芋”:热度很高,关注度也很高,但是却无从下手。(赵燕华、实习生谭抒茗) (来源:羊城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