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乌克兰合作驶入“快车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8日15:44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8日结束了对乌克兰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梅德韦杰夫最近一个月内对乌克兰进行的第二次访问,也是自乌总统亚努科维奇今年2月底上台以来两国元首的第七次会晤。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

  分析人士认为,俄乌领导人频繁会晤表明两国关系正在急剧升温,双方从各自利益出发,推动务实合作驶入“快车道”。

  访问成果颇丰

  梅德韦杰夫此访成果颇丰。俄乌双方不仅签署了关于欧洲安全问题、黑海地区安全以及解决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等的三项联合声明,还签署了关于俄乌国境划界、使用和发展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以及加强两国在科学教育、文化交流和银行等领域合作的多项协议。

  此外,双方还就经贸、飞机制造、空间探索和能源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商定将在互利基础上尽快签署具体合作协议。俄乌双方还同意加强俄黑海舰队与乌海军的军事合作,俄方承诺帮助乌方完成“乌克兰”号巡洋舰的建造。双方还同意加强边境地区合作,简化过境和通关手续。

  对于俄乌深入发展关系,两国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梅德韦杰夫在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乌克兰已成为俄罗斯“真正的合作伙伴”。亚努科维奇则强调,加强与俄罗斯的友好合作有助于乌克兰尽快摆脱经济危机。他还希望两国能尽快签署海域划界协定和未来10年两国友好合作纲要。

  乌克兰民调最近多次显示,大多数乌克兰民众支持现政权加强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

  深化合作意义大

  分析人士认为,梅德韦杰夫此次访乌是自俄乌上月就天然气价格和黑海舰队驻扎问题达成重要协议以来推动双边关系提速发展之举。尽管双方此次达成的多个协议及共识不如“天然气换基地”协议那么具有“突破性”,但它们对于俄乌双方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先,通过此次访问,俄乌重新恢复了中断近5年之久的国家间委员会会议机制,双方进一步巩固了政治互信。特别是两国国境划界协定的签署,更是扫除了两国关系发展的一大障碍。

  其次,深化双方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此次发表的三项联合声明,阐述了两国在完善欧洲安全体系、保障黑海地区安全以及解决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和看法,表明亚努科维奇领导下的乌克兰在国际事务和国际组织内将会努力与俄罗斯保持立场一致。

  第三,加强俄乌经贸合作是梅德韦杰夫此行最主要目的之一。目前,俄乌双方在经济领域面临同样的任务,即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实现经济现代化。俄乌历来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两国贸易额为230亿美元,同比下降41%。今年以来形势好转,第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同比翻番。双方认为,俄乌双边贸易额今年能达到350亿至400亿美元,未来有可能提升到1000亿美元。

  利益压倒一切

  有专家指出,俄乌之所以在全面深化合作关系方面行动如此迅速,根本原因还是双方从各自国家利益出发,采取了务实的立场。

  从俄方来看,加强与乌克兰的关系将对其地缘政治利益产生积极和重要的影响,这在“天然气换基地”协议中已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而在此次访问中,俄乌两国总统又同意今后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加强立场磋商和行动协调。

  乌方此次同意与俄方签署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联合声明,这本身说明亚努科维奇赞成梅德韦杰夫提出的新的欧洲安全条约草案。这一草案被视为俄试图改变北约独大的欧洲安全框架、重塑欧洲战略平衡的重要步骤。亚努科维奇改变前任“高举加入欧盟和北约大旗”的做法,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对俄施以援手,这将使俄在欧洲安全问题及其他地区问题上获得很大助力。

  从乌方来看,经济问题是目前最紧迫的问题,也是改善对俄关系的重要考量之一。乌克兰分析人士指出,俄乌经济互补性强,两国的经济纽带难以割裂,加深经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欧美国家目前自顾不暇,难以顾及经济危机中的乌克兰,唯有在乌有着重要经济和战略利益的俄罗斯才能迅速施以援手。亚努科维奇日前坦言,乌克兰加深与俄关系有着尽快摆脱危机局面的考量。

  观察家认为,新一届乌克兰领导人将修正前任一味向西方靠拢的做法,更多参与独联体框架内的活动。可以预见,未来俄罗斯将利用本国在独联体地区的大国影响力,进一步拉拢乌克兰融入独联体一体化进程,并推出各种双边或多边合作项目。

  有分析人士说,乌克兰未来将不会选择“一边倒”的外交政策,而是将实行全方位外交战略,努力在俄罗斯和欧美大国的夹缝中寻找平衡。

  对此,俄当局也清醒地认识到,尽管俄乌关系目前急剧升温,但还只是逐步恢复到过去的水平,“双方(发展双边关系)都是从各自的国家利益出发,基于完全实用的基础”。(综合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刘恺、驻基辅记者宋宗利报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