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记者探访红衫军:营地像贫民窟 举行歌舞活动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5月19日10:34

  泰国曼谷的拉差巴颂商业区现在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不是因为这里曾经有多繁华,而是因为这个国家正在进行的这场政治较量。

  这里是红衫军的大本营,也是集会的主要阵地。5月17、18日下午,在泰国政府下达最后通牒称红衫军必须撤离的最后时刻及最后通牒未能奏效、军方未有进一步清场行动后,记者二度闯入了这里,探察这个被屏蔽的世界。

  封锁线内 死一般寂静

  一排红色的路障挡住了去路,昔日车水马龙的是隆路口,如今所有的车辆都只能绕着走。十来个士兵端着枪,扫视过往的行人。这是泰国军方的第一道封锁线。

  封锁线内,店铺都已关门谢客。街道上没有几个行人,偶尔有几个卖小吃的摊位,但显然没什么生意。事实上,这里现在最多的是持枪的士兵,还有扛着摄像机、穿着防弹衣的记者。

  任何进入封锁线的当地人,只要是携带背包的,军方都会要求打开检查。越往里走,行人越少。跨过第三道封锁线,便是曼谷最大的公园——隆比尼公园。十字路口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死一般的寂静。马路边的垃圾和轮胎还在燃烧,空气中弥漫着橡胶的恶臭。

  隆比尼公园现在已经成了红衫军的营地,六世皇的铜像高高耸立,但脚下已是一片狼藉。营地围墙外挂着各种标语,其中一个标语意思是说,“红衫军被误会,冲突带来的混乱并不全是他们的错,如果再乱,会死更多的人”。

  头顶上的轻轨因为冲突而停开。昨日,泰国政府宣布,将曼谷的公共假期延长至本月21日,以便“给当局时间去解决当前的危机,确保无辜平民和公务人员的安全”。

  此前,泰国政府宣布,出于对本国局势的考虑,5月17日、18日定为政府部门公休日,所有公共机构放假。本来,他们可以在这个最繁华的商业区狂欢,但是,如今这里平静得可怕。

  红衫军营地 像贫民窟

  在轻轨下面的马路沿线,红衫军用轮胎、竹竿和铁丝垒筑自己的势力范围,这是一道赖以与政府对抗的屏障。17日14时50分,经过一番简短的交流之后,一个小孩推开了一个宽大的轮胎,让记者进入。

  几个小孩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捡到的子弹头和子弹壳,他们还带记者参观了旁边的一块铝板,上面有三个弹孔,那是他们向记者证明军方开枪的证据。两天前,这里还是战场,埋伏过狙击手,打死过人。

  这个营地像是一个贫民窟。简陋的帐篷杂乱无章地摆放,帐篷内几乎没什么物品,垃圾随处都是。事实上,这些示威的红衫军大部分是乡下来的穷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比这个国家的贵族和中产阶级具有更强的耐受力。

  沿着轻轨线往前走,更像是一个大集市。帐篷里的人,用席子、纸板、塑料布铺地而睡,有的横七竖八地躺着、坐着,两边有卖小吃的,有做饭的,有移动厕所。

  但显然,在泰国政府、军队封锁了红衫军示威区之后,营地里的物资并不丰富,没有自来水,有人提着矿泉水瓶在刷牙。

  “come back.”Utai Homchajorn将最后一件衣服收进包里,他准备回家了。行李很简单,就是这个鼓鼓囊囊的包。Boon夫妻俩也在往一辆小四轮里装行李,他们也要“go home”了。这对夫妻在营地摆了一个摊,给红衫军做饭吃。现在食物基本上吃完了,仅剩下了一些鸡蛋。

  参加红衫军的这些平民来去自由,并不会因为要提前回家而受到惩罚。但与记者交流的大部分人都表示自己会坚守。“我会一直待在这里,直到胜利!”年轻的Arnon对记者说,他的屁股后插着一把木制弹弓,那是他在冲突中的武器。而他的同伴一手操起一个铁锅,一手拿起一串椰子,做防守状。那个铁锅用一根木棍穿过,就成了盾牌,而椰子就是他的“炸弹”。

  集会地 如同晚会现场

  在红衫军大本营——拉差巴颂商业区周边路口,枪声不断,暴力冲突仍在上演。17、18日下午,记者两次进入拉差巴颂,发现沿途军方控制的关卡,明显加强了盘查力度。进入的行人和车辆,士兵都要检查行李和后备厢,看有无危险物品。

  近两天,泰国政府一直在劝说示威者,尤其是妇女、儿童和老人离开拉差巴颂路口,由政府安排车辆运送回家。为了躲避可能的战乱,在拉差巴颂一处寺庙,这里住进了上百名妇女、儿童。在佛教国家泰国,寺庙和僧人被人尊敬,军方不会向寺庙开枪。泰国“红十字会”也向其提供了食品和医药救助。但是,在拉差巴颂,仍有大量的妇女、儿童在走动,神色从容。

  昨日的集会点聚集的人群,明显比17日少了许多。不过,泰国政府在最后通牒失效之后,并未动用武力驱赶这些集会示威的红衫军。

  曼谷的阳光似烈火,现在正好是泰国最炎热的季节,人们不得不在集会地点上空扯起一大块隔热布。红衫军大本营照常举行自己的活动:先是多人轮流上台进行政治演说,通过自建的播音系统,传到营地的每一个角落;随后,广播里响起了音乐,几名歌手登台演唱,台下一些红衫军成员站立起来,随着音乐摇摆,有的还跳起了交谊舞,远处的一些年轻人也坐在地上,随着音律敲击节拍。17日,这里的音响还放过佛教的诵经。一些虔诚的示威者双手合十,盘坐祈祷,念念有词。

  人声嘈杂。在这个人来人往的区域内,还能发现一些轻松的细节:17日,一位年轻人手持高尔夫球杆,把地面的一个面包击得粉碎;一个小伙子戴着粗大的红色眼镜,见到记者拍照,还打起了手势,倒有点像是来参加一个派对的。

  前方,同样是轮胎垒就的障碍隔离了与外面的道路,也隔离了与政府封锁线内如同“死城”一样的空荡与寂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