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暴雨“侵”城 水“患”南方

2010年05月19日11:23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南方多省罕见的连日暴雨给居民生活造成困扰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暴雨成因的种种猜测。有关专家告诉影响力周刊记者,近期的暴雨天气很可能与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化带来的雨岛效应有关

  暴雨“侵”城 水“患”南方

  □ 本报记者 王琴

  “今年全国的气温、降水等与常年相比有较明显异常,气象灾害及其引发次生灾害的形势仍有许多不确定性,极端气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很大。”中国气象局汛期气候趋势预测这样表明。

  自5月5日以来,四川、重庆、贵州、江西、广东等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受暴雨袭击,数百万人受灾。时至5月16日,中国南方大部分省市又迎来新一轮强降水。城市遭受暴雨“洗礼”,暴雨危机背后凸显的城市之困引发了人们诸多思考。

  汛期提前水患无穷

  5月7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倾泻不止,羊城顿变“水城”。许多街邻被水浸惊醒,摸黑投入到与水浸的“战斗”当中。惨变“水城”的又岂止羊城一座城市,重庆的垫江,湖南的新化县,四川东部等城市近期都惨遭暴雨的袭击。水漫街面、要道阻塞,一座座城市仿佛浸泡在水中,那景象惨不忍睹。暴雨倾城,令人生畏。

  南方地区3月上旬就出现早汛,在5月初就出现重大汛情。这是近年来少见的现象。是什么原因促使汛情提早降临?

  据报道,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称,“北方冷空气南下,与西南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交汇,加强了这些地区的气流上升运动。由于这些地区中低层水汽含量较丰富,在空气上升运动中,水汽容易凝结成云致雨,进而形成较强降水。”

  江西省气候中心张超美分析说,造成汛情提早现象还有两个更深层次的原因。一是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偏强,冷空气向南扩张明显。正常情况下,北极的冷空气应该“蜗居”在北极地区,然而去年11月开始,异常的大气环流驱使北极冷空气向中纬度扩散堆积。这样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利于冷空气沿偏东路径影响我国,北极冷空气向东北亚地区扩散。因此,和近年相比,今年冷空气明显偏多偏强。二是厄尔尼诺的影响。去年6月至今赤道中东太平洋维持厄尔尼诺状态。有关统计表明,江西等地汛期降水与厄尔尼诺的关系密切。前期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高,导致江西汛期雨量偏多,而且今年是厄尔尼诺现象次年,汛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南,江西全省汛期(4-7月)出现严重或明显洪涝的几率高。

  汛期提前,暴雨罕见,因暴雨造成的灾难却是不那么平常,水患无穷,但它与气候的反常是有关联的。

  气候反常 相互关联

  沙漠化严重,冰川大范围萎缩,甘南等地湿地干枯,近年来成为人们生活中常用的词汇,暴雨、冰雹、干旱等灾害性天气造成严重损失……生活在田园化城市中的成都人同样感受着全球气候的大反常。我们循着近半个世纪尤其近年来天气的变化以及一些突发性的天气现象,能够梳理出气候反常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诸多影响和变化。

  全球气候变化,在导致云贵川干旱面积和强度增加的同时,也给南方带来严重的暴雨气象灾害。

  早在一年多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曾说:“气候变化异常,我们国家包括世界上都是公认的,气候异常给我们国家以后增加极端气候事件,干旱也可能多,说洪涝也可能多,频次还可能会增加。”

  南方多省罕见的连日暴雨给居民生活造成困扰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暴雨成因的种种猜测。有关专家告诉影响力周刊记者,近期的暴雨天气很可能与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化带来的雨岛效应有关。

  成都市气象专家金基槐分析说,云南干旱还未缓解,现在南方又暴雨不断,这是气候反常造成的。他还主张气象部门应该提早应对做好灾后影响工作。

  气象专家提醒,江南、江汉、四川盆地东部等地的朋友需防御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同时还应加强防范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暴雨应急 未雨绸缪

  面对如此暴雨我们要做好的不仅仅是排洪抗涝,还应该充分做好预防以及灾害的后备工作。城市建设部门应对下水道进行系统改造,构建完善的排水系统,定期进行疏通清理,防患于未然。在台风多雨季节,一方面城市相关部门应及时收集水浸内涝等信息,并通过多种渠道即时发布信息提醒公众;另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及社会力量应未雨绸缪做好避灾救灾的准备。

  近日,中国气象局汛期检查组在四川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求四川省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汛期气象服务讲话要求,进一步发挥和突出区域中心作用,扎扎实实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南方强降雨,给当地造成了人员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相关部门都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希望将损失降到最小。事实上,正如诸多媒体所反思的那样,暴雨积涝,是国内众多城市的顽疾。如果不借暴雨之机深究建筑设计、排涝预防、项目管理、警报与应急机制等诸多城市管理课题,面对常年家具被“泡”、货物被“冲”、小汽车被“灌”的市民,谈何“宜居”?

  其实,无论防灾还是应急,关键要有必要的忧患意识,忧患意识在防灾和应急方案中体现得越充分,灾害损失才能越校应该明确,忧患始于细节。那么,我们不妨从现在开始,由政府部门对各积水点在暴雨中的积水数据进行统计,以摸清情况做排水改善;更不妨对发生灾害的部位进行排查、公示,通过及时的信息发布让民众规避危险。一轮大范围的暴雨袭击,显然需要我们检讨的东西太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