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今天气温升高猛蹿8℃ 今夏可能有极端暴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15:09
  在经过昨天的大风大雨之后,今天白天的气温比昨天一下子上调了8℃,达到32℃,意味着北京近10年来最短的春天结束,从今天起轰轰烈烈进入夏天。

  今起迈入夏天门槛

  气象专家介绍,今天北京艳阳高照,气温直线上升,预计午后气温可达32℃。像今天这样晴好的天气将一直持续到5月23日,这期间白天最高气温在31℃到33℃之间,夜间最低气温在17℃到19℃之间,日平均气温将超过22℃,满足了气象学意义上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22℃的入夏标准。5天中的第一天即为入夏的日子,也就是说,今天凌晨起北京就已正式迈入夏天的门槛。

  今年北京入春晚,入夏相对早。春天近10年来最短,却并非是近10年来最早入夏的年份。从2000年到2010年,11年间有5年入夏时间早于或等于5月19日,其余的6个年份迟于5月19日。其中最早入夏的一年是2001年5月12日,最晚入夏的一年是2004年的5月28日。

  昨天天气变化多端

  昨天从早到晚,北京依次出现小雨、晴、多云、大风、雷阵雨、局地冰雹、晴、小雨、晴这样的天气过程。尤其是昨天15时以后,京城上空雷电交加,大雨倾盆,并伴有短时大风,风力一度达到六七级,门头沟地区还出现了小冰雹。17时前后风住雨停,太阳又现,傍晚前后西北部地区再次出现降水天气,20时以后全市又再次转晴。从14时到20时,降水量最大的是朝阳公园,达到10毫米。

  “昨天的天气已非常符合北京夏天的天气特征了。”北京市气象局张明英高级工程师告诉记者,北京夏天的天气特征是天气变化频繁、局地性天气强,大风、冰雹、雷电等灾害性天气较为集中。

  天气预报屡改屡错

  细心的市民发现,对昨天的气温,北京气象台和中央气象台预报的并不一致,前者预报25℃,后者预报27℃,而且对下午的雷阵雨都没有预报出来。

  昨天中午11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短时天气预报时,称下午天气为晴转多云,傍晚北部地区将出现降雨,风力为三四级。但15时前后风云突变,瓢泼大雨不期而至。15时05分,北京市气象台再次发布最新天气预报,称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雷阵雨。

  气象专家解释,昨天下午的降雨属于雷阵雨,局地性较强,持续时间短,具有偶然性和随机性,在当前这个季节,很容易发生一些尺度很小的降水过程,就目前的观测系统很难监测。

  今夏可能有极端暴雨

  在全球气温持续变暖的大背景下,北京连续多年的气候特点是“温高雨少”,但今年却恰恰相反。自去年入冬以来一直到今年4月份,本市气温一直较常年偏低,降水却比常年要多。到目前为止,全市今年平均降水量已近90毫米,比常年同期40毫米多了两倍。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测信息说,今年夏天北京局部遭遇极端天气发生暴雨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今年要警惕局地强降雨。同时夏季也是雷暴事故多发期,市民朋友要增强防雷电意识。 (记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