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频繁冷空气和有利水汽条件是南方暴雨主因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5月19日20:22
  5月5日以来,我国南方地区轮番遭遇4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袭击,由于强降雨过程的频繁集中,导致局部地区降水量突破了历史记录,多个省(区、市)均遭受暴雨洪涝及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其中湖南、广东、重庆、江西受灾较重。专家分析,冷空气活动频繁和有利水汽条件是造成近日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的主要原因。

  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5省平均降水量明显偏多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实况监测资料分析,5月5日至5月19日,广东中部和北部、江西、湖南东部、浙江南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其中广东中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东南部偏多1~2倍。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5省平均降水量164.0毫米,较常年同期(103.8毫米)偏多58%,较前4年明显偏多。

  频繁冷空气和有利水汽条件形成南方持续强降雨

  气象专家分析,形成南方持续强降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冷空气活动频繁。去年冬季至今年春季,北方地区冷空气异常活跃,不断南下影响我国。5月以来,先后有4次不同强度的冷空气影响我国,尤其是5月3日至7日的一次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地席卷了我国大部地区。另一个是有利的水汽条件。5月以来,经孟加拉湾、中南半岛向我国南方输送的西南暖湿气流加强,而从南海和西北太平洋地区也不断有暖湿气流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

  频繁的冷空气与上述两支来自热带海洋的暖湿气流主要在我国江南至华南地区交汇,从而导致我国南方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

  未来三天南方将迎第五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19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9日20时到20日20时,江西东部和南部、福建大部、广西东部、广东大部等地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广东西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图1);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另外,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图1 全国强降雨落区预报图(2010年5月19日20时~20日08时)

  预计20日至23日,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又将自北向南迎来一次中到大雨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图2)。这将是继5月5日以来四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之后的又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
  图2 南方地区降雨量预报图(2010年5月20日08时~24日08时)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正值华南前汛期,预计5月下旬南方地区雨水仍然较多,部分地区降雨仍然较强,请公众朋友加强防范持续强降雨引发的暴雨洪涝、泥石流、滑坡、内涝等灾害。(谭丽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