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控制曼谷局势四 红衫军领袖扛不住已自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0日08:09

  5月1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一辆军队装甲车行驶在隆披尼公园外的街道上。 新华社记者陈铎摄

  
  5月19日晨,泰国军队对反政府的“红衫军”示威者发起清场行动。当天下午,“红衫军”领导人宣布停止集会,并向警方集体自首。此后,泰国政府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发言人讪森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曼谷的局势已在军方控制之下。不过,部分“红衫军”示威者对其领导人停止集会的决定不满,在曼谷多处与军队发生冲突。鉴于曼谷局势仍不稳定,泰国总理阿披实当天签署公告,宣布从19日20时至20日6时在曼谷实行宵禁,以便军队有效维持治安。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综合本网驻泰国记者孙广勇和新华社报道:19日上午,泰国军队在装甲车的掩护下开始驱散多日来盘踞在首都曼谷市中心商业区的“红衫军”集会者。当天下午,支持泰国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领导人宣布停止为期两个多月的集会,并向警方集体自首。目前,泰国军方已控制曼谷局势。

  驱散——

  泰国总理的秘书长沙帕瓦苏表示,政府与“红衫军”方面的接触没有取得成果

  当天早些时候,泰国总理阿披实的秘书长戈沙·沙帕瓦苏呼吁“红衫军”立即结束集会,其领导人向政府自首。戈沙说,政府与“红衫军”方面的接触没有取得成果,政府已经排除与“红衫军”谈判的可能性,决心驱散集会示威者。“红衫军”现在可做的事情就是停止放火,被通缉的“红衫军”领导人自首。此后,政府将推动政治和解路线图。

  凌晨4时,泰国军队向“红衫军”主集会区拉差巴颂商业区周边的各个路口集结,随后用高音喇叭喊话要求集会者尽快离开,直升机在主集会区上空盘旋。7时左右,军队开始从是隆路口推进。

  自首——

  “红衫军”领导人宣布停止在曼谷为期2个多月的集会,4名“红衫军”领导者集体自首

  18日夜间开始,“红衫军”领导人向集会者宣布,政府将于19日凌晨开始清场,要求集会者“保持警惕,做好战斗准备”,并发放了口罩,以应对催泪瓦斯。不过,当军队在19日13时30分左右推进到集会者大本营前,“红衫军”领导人宣布停止在曼谷为期2个多月的集会,4名“红衫军”领导者前往国家警察总署集体自首。“红衫军”领导人乍杜蓬在对“红衫军”示威者宣布这一决定时说,政府军的清场行动可能导致大量人员死亡,为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红衫军”领导层决定集体自首。

  “红衫军”领导者那他武在国家警察总署自首后,要求集会者相信“警察将保障"红衫军"领导人的安全”,希望“每个示威者都能安全回家”。

  在“红衫军”领导人自首后,泰国政府宣布,军队已按计划成功进驻曼谷市中心,并清空了示威区。目前,军方已经将那他武等6名“红衫军”领导人用直升机押送至巴蜀府纳黎萱军营关押。乍杜蓬因有议员身份,需经过一定的程序后才能被起诉。

  宵禁——

  泰国总理阿披实已发布命令,宣布自19日20时至20日6时在曼谷全市实行宵禁

  不过,在“红衫军”领导人宣布停止集会后,曼谷的局势并没有立即平静下来。许多示威者宣布脱离“红衫军”,他们骑上摩托车,在曼谷多处地点与军队发生冲突,并不断焚烧轮胎。后来,冲突演变为纵火和抢劫,曼谷约20个地点冒起滚滚浓烟,在本报驻泰国分社所在地附近就有不下4处。据报道,示威者首先在泰国第三电视台大楼、泰国证券交易所和曼谷电业局纵火,然后抢劫超市和多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在一个路口劫持并焚烧了一辆公交车。

  在孔敬府,大约1000名“红衫军”示威者冲破了警方的警戒线,强行进入府行政中心,并威胁放火。在乌隆府,超过5000名“红衫军”示威者冲破军警设置的警戒线,闯进当地的行政中心。

  目前,阿披实总理已发布命令,宣布自19日20时至20日6时在曼谷全市实行宵禁,泰国东北部几个“红衫军”支持者较多的府也宣布实行宵禁。此外,泰国政府还要求全国各金融网点在20日和21日停业两天。

  曼谷的卫生急救机构19日表示,军队当天的行动已造成包括1名意大利记者在内的15人死亡,另有包括3名外国记者在内的50多人受伤。

  恢复——

  泰国商会主席杜诗预计,遭受重创的旅游业将需要2至3个月的时间才能得到恢复,而投资方面所受的影响更是长期的

  近几年,泰国的政治陷入了一种怪圈,“街头政治”成了家常便饭。“红衫军”从3月14日开始在曼谷举行反政府集会游行。阿披实总理3月底与“红衫军”代表接连举行两轮谈判,均无果而终。本月13日,泰国政府开始封锁曼谷市中心的“红衫军”主集会地点,试图迫使“红衫军”结束集会。随后几天,政府军和“红衫军”多次冲突,死伤人数不断攀升。17日,泰国政府多次向“红衫军”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离开集会区,均遭到拒绝。

  自5月14日至今,“红衫军”与军警的冲突共造成42人死亡、366人受伤。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乱局不断不仅严重影响了泰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更使许多民众失去了对法治的信任。

  泰国商会主席杜诗表示,曼谷主要商业区持续的示威有可能将整个泰国的经济拖垮。示威结束后,政府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才能恢复经济。他预计,遭受重创的旅游业将需要2至3个月的时间才能得到恢复,而投资方面所受的影响更是长期的。近日,泰国财政部已将泰国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从此前的4.5%下调至3.8%。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