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旧貌新颜交织“新组合” 英国下院“启动”(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0日08:13
  英国下议院18日召开当选后的首次会议。依照百年传统,下院议长约翰·伯科先是“假意”推让,最终在同僚们拉扯之下欣然受之,坐入议长席。
  老规矩照旧,新面貌却更惹眼。

  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组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个联合政府,意味着先前针锋相对的两党议员如今在执政联盟议席区肩并肩、“排排坐”,而工党议员则转入反对党议席区。

  新组合

  数百年来,英国下院遵循不少惯例,例如新任议长不得径直入席,而要在众多议员拉扯之下“勉强”就座,以示谦恭。

  然而,保留传统之余,18日下院会议呈现全新“排列组合”。

  英国6日议会选举诞生“无多数议会”,中右阵营保守党与中左阵营自民党组建二战后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联合政府,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和自民党领袖尼克·克莱格分别出任首相、副首相。

  卡梅伦与克莱格18日并排坐在执政联盟议席区,这一幕被多家西方媒体评论为“历史性变化”。保守党议员埃德·韦泽伊告诉英国电视四台记者:“看到保守党与自民党同仁一起坐在执政党席位,卡梅伦挨着克莱格,(自民党人)文斯(·凯布尔)挨着(保守党人)特雷莎(·梅),让人感到惊异。”

  卡梅伦向伯科和首次当选的议员们表示祝贺,“这是政坛新纪元,是一次新开始”。

  先前执政13年的工党成为主要反对党,席位区相应变化。谈及这番“苦涩”,工党临时领袖哈丽雅特·哈曼说:“我们需要强有力和稳定的政府,但也需要强有力的反对党。”

  老少配

  下院定于下周正式启动,议员们将在今后几天陆续宣誓就职。全部650名议员中,226人、即超过三分之一为首次当选;少数族裔为26人,占下院议员总人数4%,创历史新高,但在一些分析师眼中仍远低于应有比例。

  “这看起来、感觉起来确实不同。我们不少人坐在先前从未比肩而坐的人身边,”卡梅伦开玩笑道。

  开会期间,下院内人头攒动。由于座位不够,不少议员只能站立。“天啊,人真多,只有站的地方,”英国电视四台记者盖里·吉本说。

  新面孔中不乏后生晚辈,其中最年轻的当属工党议员帕梅拉·纳什。这名女性议员现年25岁。

  现年43岁的工党议员汤姆·沃森在议席上经由微博客网站“推特”发布一点体会:“望着那些首次当选的议员,我觉得自己就像饱经沧桑的老将。”

  先“凑合”

  落选议员离去,新人走马上任。下院来不及为一些新议员指派办公室、分配办公桌,因而鼓励他们暂时“凑合一下”,例如合用办公桌。

  “我现在没有办公室,”工党议员汤姆·伍德科克说,“不过,(工党议员)戴维·布伦基特好心地把他办公室里的一张办公桌给了我。”

  绿党议员卡罗琳·卢卡斯说,虽然没有办公桌或办公室的情形“老实说,非常混乱”,她仍然觉得成为议员是激动人心的时刻。

  伍德科克说,自己以前经常去下院,但如今以议员身份走进这里,感觉“完全不同”。(杨舒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