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希拉里明日开始访问日中韩 在上海停留参观世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5月20日08:23
2010年4月30日,美国国务院举行招待会,庆祝上海世博会美国馆开馆。
2010年4月30日,美国国务院举行招待会,庆祝上海世博会美国馆开馆。

2009年11月16日,希拉里冒着大雨走进世博园区
2009年11月16日,希拉里冒着大雨走进世博园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5月底的访亚行程最终敲定。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18日晚间正式宣布,希拉里将于5月21日至26日先后访问日本、中国、韩国,其中21日访问日本东京,21日至23日访问中国上海,23日至26日访问中国北京,26日访问韩国首尔。

  访日谈普天间机场问题

  据悉,希拉里将于21日赴东京与日本政要磋商地区和全球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位于冲绳县的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当然是议题之一”。日本媒体称,这一表态显示美国相当重视该问题。

  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在1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美两国将就普天间机场问题展开讨论,“但目前还不是作出决定的时刻”。

  克劳利则表示,目前情况正朝着“日本在5月底前向美国拿出(最终方案)的方向发展”,并希望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承诺的解决期限前拿出方案。

  19日上午,鸠山在首相官邸就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与防卫相北泽俊美进行了会谈。日本媒体称,北泽有意近期访美会晤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

  访华先参观上海世博会

  结束访日行程后,希拉里将于21至26日访问中国上海和北京。

  根据行程安排,希拉里将在上海停留两晚,并参观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国媒体援引国务院全球伙伴项目特别代表巴格雷的话称,希拉里将于22日参观上海世博会的美国馆和中国馆。

  据介绍,希拉里还将出席答谢美国馆赞助商和支持者的晚宴。去年11月,随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的希拉里曾冒着大雨抵达世博园区,并身体力行地为世博会美国馆“拉赞助”。今年4月30日,美国国务院在华盛顿举办庆祝上海世博会美国馆开馆招待会,希拉里负责主持庆祝仪式,并称赞上海世博会是一个展望未来的地方。

  23日,希拉里将在上海出席一个商业外交活动,突显美国市场准入和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性。

  此后,希拉里将赶赴北京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希拉里将与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王岐山副总理和戴秉国国务委员共同主持此次对话。据悉,此次美方代表团将由超过12位内阁成员和联邦机构负责人组成。

  访韩谈“天安”舰问题

  26日,希拉里将赴首尔与韩国高级官员讨论地区稳定及其他问题。

  韩国外交部表示,希拉里抵韩后,将立即会见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举行韩美外长会谈。

  据介绍,两国外长将就韩美同盟关系发展、“天安”舰事件等问题进行紧密协商。此外,两国外长还将对预定于7月下旬举行的韩美外长与防长会谈(2+2会议)议题交换意见。

  在希拉里正式确定亚洲行程之前,就有韩国媒体报道称,在“天安舰”沉没调查结果出炉之际,韩美两国核心相关人士可能进行互访。若希拉里访韩,则可显示韩美两国间坚实的同盟关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18日称:“‘天安’舰(沉船原因的)调查已近尾声。”他表示希拉里将分别同日中韩三国高官就调查结果及今后的应对措施交换意见。晨报记者 徐惠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