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坠机事件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机上有人用手机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20日09:04
失事飞机“黑匣子”
失事飞机“黑匣子”

  国际在线报道(驻波兰记者赵远方):俄罗斯国际航空委员会技术委员会19号发布的消息说,根据对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图-154专机的黑匣子内的记录分析,在撞击地面前,飞机的发动机及整个飞行系统一切正常。但有些疑问需要继续调查才能解开。

  俄罗斯国际航空委员会当天表示,对飞机“黑匣子”的解读工作已经结束,并公布了事故调查的11大项初步结果。调查表明,飞机当时并没有发生恐怖行为、爆炸、大火和技术故障,飞机触地前各系统和部件工作正常。这一结果与波方的事故调查委员会在4月28号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相吻合。俄罗斯国际航空委员会主席塔季扬娜·阿诺季娜当天对媒体说,卡钦斯基的专机起飞前曾经过安全检查。斯摩棱斯克机场的工作状况也一切正常。

  根据调查,现在已经得知,卡钦斯基专机最初定于8点30分起飞,后变更为9点,最终于9点27分从华沙起飞。飞机飞经波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三国上空,机组与明斯克、莫斯科地面调度人员的无线电通信使用英语,与斯摩棱斯克“北方”军用机场调度人员的通话则使用俄语。

  在飞行途中,明斯克、斯摩棱斯克机场调度人员曾多次警告机组人员,当地机场天气情况恶劣,能见度极低,并建议他们前往备用机场降落。但机组并没有听从他们的建议。

  飞机坠毁前18秒,飞机上的预警系统发出警告,要求机长迅速拉起飞机。坠毁前5秒,机长关闭了自动驾驶仪和自动操纵杆,手动操纵飞机进行第二次强行着陆,正是在这次降落过程中,飞机与机场附近的树木发生了刮蹭,并导致飞机坠毁。

  具体的原因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分析。但是俄罗斯国际航空委员会当天表示,专机的飞行准备工作并不周全,而且在飞行阶段还出现了一些异常现象。

  第一,在飞行前准备阶段,卡钦斯基专机乘务组获得了出发机场、备用机场以及飞行路线的天气实况和气象预报资料,但没有目的地斯摩棱斯克“北方”军用机场的上述资料和导航数据资料。另外,专机机组在此次飞行前几天才刚刚组建完成,相互之间缺乏默契的配合,也没有经受过特殊条件下的飞行训练。

  第二,在飞机上有人在使用手提电话,这本来是被禁止的。

  第三,在飞机失事前16分钟左右,驾驶舱内曾出现不明对话声音,但无法确定是几个人以及交谈内容。这说明飞机驾驶舱内曾有非机组人员在场。目前其中一人的声音已经得到识别,但另一人或几个人的声音目前正在由波兰方面进行辨认。

  目前双方调查人员主要有2个调查方向。第一个,北方军用机场附近的地形非常复杂,有可能引起飞机上的高度测量仪失灵。第二,当时飞机上有人在使用手提电话,这有可能导致飞机上的自动导航系统和电子系统出现故障。目前,调查人员正在就这两点进行重点的分析判断。

  但是,很多媒体关注的则是另外一个方向。前面提到过,在飞机失事前,飞机驾驶舱内出现了“不属于机组的人员”的声音。据媒体透露,其中一人是波兰空军司令布拉希克将军。于是部分媒体猜测,当时飞机驾驶员的操作有可能受到了当时机上高级官员的授意,并因此导致了事故的发生。那么到底事实如何,还需要调查人员以及媒体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至于事故的最终调查结果何时公布,可能还需要等待一段较长的时间。波方事故调查委员会此前曾表示,调查工作会持续数月,将分成几个阶段进行,在每一阶段的调查结束之后,调查小组都会公布一份调查报告。双方调查人员表示,波俄两国在坠机事件的调查中进行了非常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所有调查材料都由双方出具并签字。双方还保证,对飞机失事状况和原因的调查是公开透明和客观的,最终调查结果将提交给俄、波两国事故调查政府委员会和总检察院,并向社会公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