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报告称新加坡竞争力全球第一 香港第二大陆第18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0日10:11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年度报告显示新加坡竞争力全球第一

  新华网日内瓦5月19日电(记者刘国远)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19日公布的2010年度《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显示,新加坡是当前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中国香港紧随其后,而此前多年一直占据全球竞争力排行榜首位的美国今年跌至第三位。

  报告说,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经济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但表现出强大的复原能力,目前它们正在充分利用亚洲周边地区经济强劲增长带来的机会。美国虽然跌至第三,但总体竞争力仍与前两位非常接近,这主要得益于其庞大的经济规模、在商业领域的强大优势以及在技术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

  报告显示,瑞士的排名继续维持在第四位。排在第五至第十名的经济体依次为澳大利亚、瑞典、加拿大、中国台湾、挪威和马来西亚。

  今年的报告共涵盖了58个经济体。亚洲的韩国和日本分别排在第23位和第27位。欧洲传统经济强国德国排在第16位,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分别排在第22位、第24位和第40位。

  中国内地排名第18位,较去年上升两位。“金砖四国”中的其他三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分列第31位、第38位和第51位。报告指出,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并未导致中国和印度经济衰退,而巴西和俄罗斯却受到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不过,随着经济形势的整体好转,这四国的前景非常光明,它们的主要优势是国内需求旺盛、基础设施较好而且对国际投资有强大吸引力。

  洛桑国际管理学院下属的世界竞争力研究中心自1989年开始发布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报告评估的指标包括经济表现、政府效率、企业效率和基础设施四大类。洛桑国际管理学院表示,今年的竞争力排名考虑到了全球经济和金融等各方面的因素,并认为在危机形势下,竞争的获胜者可能正是那些最能抵御危机并迅速复原的经济体。

  中国面对危机恢复迅速 但美国实力依然强大

    在西方多数国家依然陷于经济低迷中时,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已经开始从亚洲其他国家的扩张中受益,2010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经济增长13.1%,中国高达11.9%,而欧洲各国增长仅1%。欧元大跌不禁暗示着市场对希腊和其他欧元区国家的担忧,也对欧洲应对债务、经济增长和实行财政紧缩措施的能力产生了质疑。

  而长期蝉联这个榜单首位的美国,由于受到巨额预算赤字、国债,财政资产价值缩水以及失业率飙升等因素影响,此次排名仅列第3。但是,美国的基础经济实力依然强大。[详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