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论:遏制贫富差距扩大势头须出“组合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13:39
  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日前透露,有20个省份计划在年内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与此同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其他具体措施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过程中。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起草修订的《工资条例》将在年内出台,全社会呼唤已久的工资协商制度、同工同酬等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条款将被纳入其中。(5月19日《华西都市报》)

  近日有两则消息引人关注,令人忧心:一则是:我国地区、城乡、行业、群体间的收入差距,已经超过基尼系数标志的警戒“红线”;再则是:我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比重,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两则消息昭示一个问题:中国贫富差距扩大已然拉响警报!力挽狂澜遏制之已经刻不容缓!

  在我看来,“解铃还需系铃人”,既然贫富差距扩大与现行相关制度乏善有关,眼下惟有从制度层面对症下药,动用“组合拳”才能根治顽疾。

  首先,要明确各级政府居民劳动报酬GDP占比的量化指标,并作为地方政府政绩刚性考核的目标。一方面,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和成熟经验,将居民劳动报酬GDP占比量化,作为地方政府最重要的民生考核目标和地方官员最重要的个人政绩评估目标,与官员个人评先奖惩、职务升迁挂钩;另一方面,切实扭转一次分配不合理致使“强资本弱劳动”趋势不断强化的走向。针对当下初次分配过于“亲资本”,劳动者报酬在企业运营成本占比偏低不到10%,劳动者工资增长落后于企业利润增长现状,参照发达国家工资一般占企业运营成本50%左右做法,确定劳动者报酬占企业运营成本合理比例,量化指标实行刚性考核,大幅快速提升劳动者工资收入。

  再者,实行居民收入增长与CPI增长挂钩。近年一个不争事实是,CPI持续高增长导致居民收入实际增长率大幅缩水。在CPI短期难以回落的情势下,政府工资调控理应与CPI挂钩同步。当务之急是明确居民收入增长与CPI增长挂钩量化指标,对各地各级政府实行刚性考核,以此保证大部分人生活水平止降回升,收入不再因物价高增长而持续缩水。

  还有,提高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税收无疑是调节居民收入分配以实现公平正义的最重要杠杆。目前,税收监管富贵阶层确实存在“盲区”,由此造成贫富阶层实际税负不公。

  此外,还应明确要将居民参保率作为各地各级政府政绩考核目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