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文先驱报:从宋山木“强奸门”看后宫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14:24
  中新网5月20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20日刊文《从“强奸门”看国人的后宫文化》。文章说,宋山木“强奸门”令社会舆论哗然,从宋山木们身上折射出的中国人传统的后宫文化看,阻挠社会进步的障碍还是传统文化糟粕的阴魂不散。在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我们面临的重大任务无疑还是对封建思想文化的彻底清算。

  文章摘编如下:

  宋山木是深圳山木公司原总裁,他曾经一连六次成为央视春晚的贵宾,一副眼镜、一脸络腮胡须、一袭吊带装,加上遍布全国多个大城市的蓄胡子微笑的形象广告牌,相信他会给很多人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

  宋山木本来就是名人,只不过这次让他名声大振的不是他的山木公司,而是令社会舆论为之哗然的“强奸门”。宋山木手下的员工、22岁的女孩罗云(化名)向深圳警方报案称,她被山木集团总裁宋山木带到罗湖区松泉公寓,遭受威胁并被拍下裸照,身处月经期仍被强奸。

  墙倒众人推。自从宋山木涉嫌强奸被立案侦查以来,有关他的性丑闻接二连三。有报道称,宋山木有每个女员工宿舍的钥匙,可以随时到女员工宿舍,还经常强迫女性职员成为他的长期性伴侣。宋山木还将所有女职员安排住进同一个公司宿舍,通过监控录像监视她们的一举一动。

  这位知情的张先生说,对于宋山木来说,罗云被强奸一事根本算不上什么,也谈不上“强奸”,因为只要他想要,没有女员工不敢不给的。他还告诉记者,办培训教育这么多年,类似罗云遭遇的女性数不胜数。

  也就是说,山木公司不但能为他赚得大把大把的钞票,而且还成了他尽情享乐的后宫。只要他看上的女人,就必须要“临幸”,乖乖就范还倒罢了,否则就要霸王硬上弓。他有句名方可以佐证,“对女孩子,睡五次就忘掉,得不到就强奸。”

  宋山木毫无疑问是一个成功的现代企业家,但在他身上却看不出一丝一毫现代文明的影子。以今天的眼光看,他不过是一个穿着文明装的地痞加流氓,从历史的角度看,一个成了暴发户的恶棍也要过一过帝王们三宫六院的色瘾。

  中国人从来就是如此,帝王将相们自不必说,即便是做小生意富了的人也要学一学皇帝老儿,娶他个三妻四妾,因为不如此,难以显摆一个人在拥有了权力和财富之后的尊贵;不如此,就无法显示权贵者的威风和排场。

  这就是中国人的后宫文化,一些占有大量社会财富的人在发达之后,从未想过怎样和如何回报社会,而是以财富为资本贪婪地剥夺和侵犯他人的权利,最终实现良田万顷和美女如云的“崇高理想”。

  虽然今天已是二十一世纪,但封建传统思想还与老祖宗们一脉相承。尽管穿着的是洋装,但内衣无一例外的还是黄袍马褂。只要有可能,宋山木们想得最多的就是能够拥有天下财富和玩遍所有女人。

  一个小学校的副校长也就是芝麻大的官,可他与宋山木在性的欲望方面不谋而合,从媒体披露出的情况看,他手下的女老师很少能得以幸免。对此,此人还大言不惭地说,这叫做肥水不流外人田。

  一句“肥水不流外人田”尽显专制心态,道出了后宫文化的本义与内涵。卧榻之下岂容他人酣睡,好女人岂容他人独占,虽然这两句话的意思南辕北辙,但意义却是十二分的相近。

  性专制是文化专制的一个分支,它是权力专制的衍生品。从宋山木的一言一行看,他在公司内可谓是一手遮天,虽然公司是他的,但民主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从来就与山木公司无缘。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宋山木在自己的办公室内可以对公司的员工任意搜身。

  五四运动过去了将近一个世纪,在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我们面临的重大任务无疑还是对封建思想文化的彻底清算。从宋山木们身上折射出的后宫文化看,阻挠社会进步的障碍还是传统文化糟粕的阴魂不散。否则,别看宋山木的名字东洋味十足,可他的做派与日本人的现代文明却相去甚远。(秦建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