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菜价高涨是在买谁的单擦谁的屁股?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5月20日14:42

  菜价高涨是在买谁的单擦谁的屁股?

  平时都是妻子买菜,前天因要在家招待朋友,去市场买了点蔬菜和水果,不买不知道,一买吓一跳,一百块钱居然没看见什么东西。蔬菜和水果价格已经涨得不像话了。晚上送走了朋友,坐下来上网搜了搜,原来不止哈尔滨,全国菜价都是一路走高。

  又查了一些官方解释,不论地区和级别,清一水的气候原因,天灾原因。这算什么?无奈?推责?敷衍?不作为?爱咋咋地?

  天灾好啊,这个理由充分极了。因为气候异常摆在面上,大家都看的见。有天灾挡在这儿,似乎什么行政失当、资源垄断、经济失稳都可以忽略不计,大家又谁也不敢在这个时候提什么天人感应。所以,菜价贵,吃饭贵,生活成本上升这事跟官员、公务员、类人猿都没有一点关系。言而总之一句话:2010的中国人都在靠天吃饭。

  真的没关系么?

  第一,大范围的气候异常这事赖谁头上谁都不会干,咱也不敢说。但一些局域性灾害根本难逃人祸之嫌。这些或短视造成的决策失误,或盲目追求政绩和GDP致使的气候异变对今年的市场异常不可能没有责任。第二,卖地,盖房。几十年上百年的良田都被征了,地方都在忙着卖地换钱,粮食都种不了了,还想有地种菜?第三,油价上涨。运输是要成本的,运输成本上升必然导致物价上涨。在国内搞垄断的中石油和中石化是什么货色大家都清楚,国际涨他们涨,国际跌他们还涨,国内使劲涨,然后便宜往国外卖都是他们干的事。谁在给这两个祸害撑腰?第四,水电涨价促使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膜、农药、化肥等农资成本的上涨必然带动菜价。第五,投机炒作。大蒜为什么贵成现在这个德性?官方不会不知道。

  菜价不是不能涨,但不该如此疯狂无度的涨。事实上,菜价涨到现在的数目,菜农的多余获利可能微乎其微,甚至不存在。那么,我们就有必要有权力知道,土豆从6毛涨到1块8甚至2块8,这里面1――2元的差额被谁挣去了?我们多支出的生活成本是在给谁买单擦屁股?

  天灾二字,说来轻巧,可在民智面前,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置于何地?一些官员和食俸人等如此掩耳盗铃的言辞毫不不顾忌政府的民间声誉,哪里是鞠躬尽瘁之举?对国家又哪里有丝毫裨益?天灾终有限度,轻易不会赶尽杀绝,但若将人祸养成天灾,它会杀人盈野。

  文章写到最后,在网上看到一条最新消息,附录如下,供人思考:5月6日凌晨4时,北京昌平区沙河镇一蔬菜大棚被强拆。14辆铲车推倒大棚,200多人用木棍殴打菜农,十多人受伤被送进医院。

  关于菜价上涨和通胀一事,再无话可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