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官方网站 > 沪上风情

到上海 看外滩

来源:《世博周刊》
2010年05月20日15:11

  到上海,看外滩

  文 施然 发自上海

  《上海滩》曾风靡华人世界,老一辈的口中,往往仍以“上海滩”指代上海这个城市。外地游客到上海不去看外滩,就如同去北京没有登长城一样——白去了!

  今天,经过两年多时间改造的新外滩在世博前夕闪亮登场,引起世人瞩目。新外滩,怎么逛?就跟随记者的脚步来探访新外滩的迷人魅力吧!

  先看外滩整个格局

  外滩是上海的地标,不知道你的记忆中是否有一只铭刻着外滩图案的搪瓷杯,或者是一只印上了外滩抽象画的旅行包?

  看外滩,我们的旅程从外滩北部的外白渡桥开始,一直向南,直到十六铺码头。先别急,在开始我们用脚步来丈量外滩的旅程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整个外滩的全景。选择外白渡桥北岸的上海大厦,登上2楼的自助餐厅,这里有非常棒的VIEW。站在透明玻璃窗前,向前望去,整个新外滩一览无余地展现在你的面前。一杯咖啡还是一套下午茶,三五十元的价格,大多数游客能够承受。如果你愿意,或许北外滩上的外滩茂悦酒店,是更好俯瞰外滩的选择。在酒店顶层的酒吧,向南望去,浦东浦西的黄浦江两岸风光,对比强烈地展现于眼前,你会有一种强烈的自我满足感:似乎整个上海就在我的脚下!

  外白渡桥上的无限情思

  外白渡桥百年来有着一批自己疯狂的拥趸。有民间画家因为它而驻扎在桥下简陋的民居内,无论刮风下雨都画着唯一的主角——外白渡桥;有职业的或者是非职业的摄影师,面对不同角度、不同气候下的它,一次次按下相机快门;漂亮的女模特还有白发苍苍的老人,都喜欢在这里留下自己的身影。《情深深雨蒙蒙》中的赵薇,从外白渡桥上一跃而入黄浦江的疯狂,都是曾经真实发生过的场景:只是主角并非少女,而是当年那些生活中在苏州河北岸上的顽皮的少年们。

  作为今天的游客,当我们漫步在外白渡桥上时,既可以看看眼前两边的江景,来往的车流,看看这桥上拍摄婚纱照的新人,甚至你还可能遇上在这里取景的剧组,去和某个明星合个影。我们更可以仔细观察这座钢筋结构的百年老桥,你会发现它的身上,竟然有成千上万的铆钉,而这些铆钉正是外白渡桥的特色之一。

  顶尖的商业集聚带

  步下外白渡桥往南走,我们的右手边(指的是中山东一路的西面)就是著名的万国建筑博览群,从第一个建筑开始,就是新开业的高档酒店——半岛酒店,沿着马路开了香奈儿等奢侈品牌的专卖店,橱窗内的模特正婀娜地展示着当季最新款的潮流服饰。

  半岛酒店、和平饭店、外滩18号、外滩5号……万国博览建筑群的内部,一部分成了世界顶尖奢侈品牌和顶尖餐饮服饰类的聚集地,而更大部分的建筑内部则入驻了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服务类的知名公司。外滩在今天这个新时期之下,重新成为上海这个金融中心城市的金融集聚带。

  属于人民的四大公共广场

  在我们的左手边,外滩滨水区域则是真正属于所有上海人和所有游客的公共空间。

  外白渡桥一下来,左手边的第一个区域就是著名的黄浦公园。还记得那句让中国人备感屈辱的“华人与狗不能同入”的话吗?就发生在此处。

  如今,黄浦公园在新近的改造后,拆除了原先的围墙,这里成了一块真正开放的公共绿地。每一个人都能自由地进出,我们可以看到黄浦公园保持了原有的肌理,植被系统、水景等也基本被保留了下来。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犹如上海市中心的一处“绿色心肺”。

  黄浦公园广场的南面,就是陈毅广场,这里站立着的是第一任上海市长陈毅的雕塑。在广场一旁的垂直绿化墙上,鲜花和绿草拼出2010年世博会字样。

  分别位于福州路外滩和延安东路外滩的外滩金融广场和气象信号台广场,这两处广场是在新近结束的外滩改造中出现的公共广场。

  外滩缤纷灯景

  外滩的晚上,往往比白天更美。这里有上海最美丽的夜景。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时分,游客们三三两两地轻轻倚身在仿古的亲水栏杆上,习习江风迎面拂来,吹得游人心里酥酥痒痒。栏杆里还内藏着LED小灯带发出绚烂流动的光芒,营造出雅致情趣。

  一边欣赏着江景一边在外滩上散步,人们会惊喜地发现:在向黄浦江凸出的每个圆弧形平台下方,还有“水幕瀑布”,它们竟然还被打上了白色灯光,而更显璀璨夺目。

  浦西和浦东两岸的夜景交相辉映,成就了上海滩最美丽的夜晚。

  

  最后,跟着记者继续往前走,看到前方那个连续起伏飘逸的“浦江之云”,那就是这一次外滩游的终点站——有着140年历史的十六铺码头,现在它已经被改造成一座拥有12个大型游船泊位的现代化水上旅游中心。

  雨后的外滩夜景IC 供图

  经过建设者为期33个月的精心施工,上海市外滩地区综合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并向社会开放,吸引了数万市民纷纷争相前来观看游览。图为观光平台上游人如织.

  IC 供图

  插画/晶仔

  1 如果是自驾车到上海外滩游玩,可以把车停在上海大厦,因为滨水区的外滩停车位很紧张。

  2 外滩滨水区的厕所往往需要排长队(特别是对女士而言),可以选择去马路对面的高档酒店如厕。只要你衣着整洁,不会有人拦阻你的。你还可以借此去参观一下这些高档酒店。

  3 外滩滨水区的广场上,目前饮用水价格只需一元,但就餐的场所不多,你可以沿着与外滩(中山东一路)相交的马路,如福州路、汉口路、南京东路等横向的马路往前(西面)走,你会找到一些价格适合口味不错的平价餐厅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