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军方控制曼谷局势 红衫军69天乱局回顾(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20日18:01
泰军将受伤士兵抬走

多名红衫军领导人投降后被逮捕

世贸中心冒出滚滚浓烟

  7名红衫军领导人自首 27处建筑遭纵火 24个府实施宵禁

  泰国军方控制曼谷局势

  曼谷清场时间表

  ■5时43分 大批军队和装甲车在曼谷商业区接近示威区入口处集合。

  ■7时11分 军队向天开枪,警告示威者离开示威场地。

  ■8时48分 示威者焚烧车胎,冒出浓浓黑烟。

  ■9时15分 装甲车开入示威区。

  ■9时50分 士兵涌入示威区,爆发枪战。

  ■11时36分 最少2人在冲突中死亡。

  ■13时18分 1名意大利记者丧生。

  ■14时38分 3个手榴弹在示威区内爆炸,最少2名士兵和1名加拿大记者严重受伤。

  ■14时43分 红衫军领导人被警方拘留。

  ■15时02分 军方表示已控制局面,停止军事行动。

  ■16时24分 曼谷部分地方停电,世贸中心商场起火。

  ■17时08分 总理阿披实宣布宵禁。

  泰国军队19日上午开始强行驱散多日来盘踞在曼谷市中心商业区的“红衫军”集会者。当天下午,支持泰国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领导人宣布停止为期两个多月的集会,并向警方自首。泰国军方目前已控制曼谷局势。总理阿披实称,他和政府有信心使国家恢复正常,走上可持续复苏道路。

  19日军队驱散“红衫军”的行动已造成5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意大利籍记者,另有49人受伤。

  自首

  昨天下午,包括“红衫军”元老级领袖那他武和乍杜蓬在内的多名“红衫军”领导人称,为避免更多人员伤亡,将自我牺牲向警方投降,并解散数月来的集会示威活动。乍杜蓬表示,他永远不会离弃“红衫军”,也不会忘记他们的政治诉求,“我们要保留实力和决心,为了来日再战。”但乍杜蓬在讲话中也承认,连日来与政府的对抗,已经“压垮”了他的精神。

  纵火

  部分“红衫军”示威者对其领导人停止集会的决定不满,仍誓言继续斗争。示威者在曼谷多处继续与军队冲突,枪声、爆炸声不时响起。示威者纵火焚烧供电所、世贸中心商场等地,并劫持公共汽车,迫使曼谷所有公交线路停运。示威者还在多处地点焚烧轮胎,曼谷上空黑烟滚滚。同一天,在“红衫军”势力雄厚的西北部地区,乌隆和孔敬市政厅遭纵火。

  宵禁

  在当天曼谷的清场行动中,一些“红衫军”成员被逮捕,其中包括遭通缉的“红衫军”强硬派领导人阿里斯曼。鉴于曼谷局势仍不稳定,泰国总理阿披实19日签署公告,禁止民众在当天20时至次日6时期间上街,以便军队有效维持治安。目前军方仍在“红衫军”集会地区实施封锁,以控制隐藏在这一地区的武装分子。本报综合消息

  69天乱局回顾

  ■3月12日 红衫军反政府示威者开始在曼谷集会,要求总理阿披实解散国会下议院并进行选举,遭到拒绝。

  ■3月16日 红衫军在总理府和执政党总部门前泼洒示威者的鲜血施压。

  ■3月28日至29日 阿披实与红衫军举行两轮谈判未果。

  ■4月7日 红衫军包围并短暂冲入国会大院。泰国政府宣布在曼谷及其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

  ■4月10日 泰国军警在驱散逼近曼谷繁华桥的红衫军示威者时,双方发生暴力冲突,造成23人死亡、858人受伤。

  ■5月3日 阿披实提出在11月举行大选,但红衫军方面要求立刻举行大选,阿披实后收回了该和解提议。

  ■5月13日 泰国军方封锁红衫军示威地点,随着红衫军领导人卡迪亚被打死,双方冲突加剧,到19日军方清场行动前,已有39人死亡,逾300人受伤。

  ■5月19日 泰国军队开进红衫军集会区域,展开清场行动。导致6人死亡,58人受伤。当天下午,7名红衫军领导人集体自首,并宣布结束集会示威。

  政局四大难点

  早在泰国局势胶着时,已有很多分析指出,简单通过武力驱逐“红衫军”并控制局势,无法根治泰国“街头政治”乱局。有评论指出,泰国乱局不断的长远伤害,使泰国人渐渐失去了对民主和法治的信任。从更深层次看,贫苦民众与精英阶层的利益冲突是泰国乱局的根源所在。

  难点一:政治斗争未到终点

  难点二:经济受创恢复需时

  难点三:安全局势更趋恶化

  难点四:社会分化难以弥合

  记者自白

  我可能只是其中最不勇敢的一个

  当军人们提枪跨步进入隆披尼公园的一刹那,为了让自己跑得更快一点,我把背包里的一瓶水甩出老远。放眼望去,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绝不比持枪强攻“红衫军”营地的军人少。

  我没有弄到防弹衣,只好把背包反过来,挂在胸前,出发前,我已经把手提电脑装在背包里,希望它能发挥防弹衣的作用,保佑我的心脏。在军方强攻开始前几分钟,军方一名医务人员发给我一个口罩。为了在混乱中能让人一眼看明白自己的身份,我在口罩上用笔写上了“PRESS”。

  穿梭在军人的队伍中,枪口的朝向没有任何规律,你无法顾及他们的枪是否会走火,一切只能听天由命。我惟一的动作是在不拍照的时候,尽量把相机放在脑袋旁边,下意识地保护最重要的位置。

  在我撤出的途中,几名外国记者在议论,冲突中,有一名记者中弹殉职。一阵伤感袭上心头。一个小时后,我接到了同事秦楼的电话。我想,我还是应该感到庆幸,尽管,我可能只是其中最不勇敢的一个。周喜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