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北部虫害蝗灾鼠患大面积爆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20:22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20日电 (记者 孙亭文)近来,随着气温回暖,新疆北部地区的昌吉州、伊犁河谷、阿勒泰等地不断出现虫害、蝗灾、鼠患等灾害,致使当地农牧业损失严重,更危机新疆生态环境。

  近日,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玛纳斯县60余万亩遭虫害,严重区域每平方米约有250余头害虫,所过之地寸草不生。目前当地政府每天派300余名农牧民撒药饵除虫害。在撒过药饵的区域,用明显标志实施禁牧,改变虫害的发生环境,之后将采取补播牧草,恢复草原植被。据资料显示,2006年该州发生虫害每平方米密度仅为8头左右,至今每平方米密度已上升至250余头。

  位于新疆北部的伊犁河谷,自本月以来,5个县市陆续出现大批蝗虫幼虫和地老虎虫害,危害面积达到48万亩。特别是伊犁州察布查尔县东部正在遭遇严重的蝗虫灾害,大批蝗虫幼虫累计威胁到5万亩耕地。伊犁州的新源、尼勒克和昭苏等地也上报有蝗灾发生迹象。

  截至目前,新疆阿勒泰地区已有1900万亩草场发生鼠害,农牧民生产、生活和当地生态环境受到威胁。进入5月以来,鼠害进入繁育高峰期,目前阿勒泰地区沙鼠已形成高密度种群,平均有效洞口数为每公顷300个。

  虫害、蝗灾、鼠患等灾害出现后,昌吉州、伊犁河谷、阿勒泰等地的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紧急部署相关措施,利用化学和生态多种方法进行治理。新疆治蝗灭鼠指挥部也要求各地草原部门提高警惕,实行灾情24小时值班制度,因地制宜采取应急治理和生物治理并举的方式对灾害进行控制。

  今年新疆草原鼠害、害虫将偏重发生,危害面积1.2亿多万亩,发生区域涉及新疆全区14个地州;草原毒害草发生面积1亿多万亩。此外,新疆各种牧草和饲料作物中多有病害发生,发生危害面积548万多亩。

  据悉,由于降水量减少和过度放牧等因素的影响,新疆草原生物灾害发生较为频繁,蝗虫、老鼠、地下虫害等各种灾害的发生,毒害草的泛滥,严重破坏了草原生态。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