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欲“低碳”漂流看世博 2010个饮料瓶扎成船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5月21日04:20
夏宇介绍他的环保船。记者 杨涛 摄
夏宇介绍他的环保船。记者 杨涛 摄

昨日下午6时许,夏宇女友赶到武昌江滩向其示爱。记者 周国强 摄
昨日下午6时许,夏宇女友赶到武昌江滩向其示爱。记者 周国强 摄

  2010个饮料瓶扎成“漂流船” 欲从湘潭漂到上海看世博

  湖南青年“低碳”漂流到武汉

  湖南湘潭男子夏宇与朋友一起用2010个塑料瓶做成“漂流船”,从湘潭下水,打算沿湘江、洞庭湖进入长江,漂流至1500公里外的上海。昨日,夏宇与2名伙伴经20天航行抵达武昌江滩,引来武汉市民阵阵惊呼,而他们初衷不改:“我们要用这种‘低碳’方式来宣传世博”。

  大桥下无法靠岸

  下漂近2公里

  昨日8时40分,夏宇驾“漂流船”从江夏金口的长江江面出发,顺江而下。13时40分许,记者与夏宇取得联系,他表示已抵达白沙洲大桥附近。记者随后赶至长江大桥武昌桥头下的观景平台守候,15时15分左右,一艘小船出现在长江江面。

  此时江水流速很快,小船在江风与水浪的夹击中显得不堪一击,但它还是极其顽强地冲过了长江大桥桥墩周围的回旋水流,穿过桥洞。夏宇原本与记者约定,一通过桥洞后立即停靠在民主路路口江边。

  但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小船通过桥洞之后,虽然船员停止了摇桨,并努力用船桨改变方向,但因江流速度太快,他们完全无法靠岸。小船又迅速向下流漂去,记者沿岸边一路尾随。行驶近2公里后,小船终于在中山路路口的武昌江滩公园停了下来。夏宇和自己的2名伙伴黄寅(网名“猴子”)、杨宇(网名“凯撒”)一起将船系到了岸边的一棵树上。

  2010个饮料瓶造出“漂流船”

  靠岸之后,在武昌江滩游玩的市民纷纷靠拢围观,还有女孩冒险上船尝试。不少市民提出质疑:“这种船你们也敢坐,还能从湘潭漂到武汉来?”夏宇爽朗大笑,“这一路我们听多了,在湘江就有渔民说我们这种船连长江都进不了”。

  记者看到,这艘“漂流船”做工确实太“山寨”,顶多只能称作“筏子”。夏宇介绍船的制作工艺:2010个塑料瓶用铁丝固定在一起,组成长约七八米的塑料瓶“筏子”。然后用木料制出一副“骨架”,固定在塑料瓶上。

  记者看到,船上还装有一个4.6米高的主桅,风帆上印有“低碳生活、美丽世博”字样,还标明了计划的航行路线及沿途停靠的大中城市。

  据夏宇介绍,塑料瓶全部用瓶盖封好,靠其浮力来支撑,“整条船可以乘载超过700公斤的重量,坐五六个人没问题”。据了解,整个漂流船耗去铁丝50多公斤,加上木料、螺丝等,总开销2000多元。

  “行驶在江上,水可以透过塑料瓶间的空隙透到脚底”,所以船体吃水很深,因而也具备极好的抗风浪性。但是,如此简陋的做工与结构,还是令人捏了一把冷汗。

  户外运动者爱好挑战

  今年36岁的夏宇是湖南湘潭人,喜好户外运动,他曾登过珠峰、梅里雪山,还曾两次乘皮划艇从湘潭漂流到长沙。他在湘潭经营一家茶酒楼,废弃的饮料瓶不少,有一天,他突发奇想:为什么不用这些饮料瓶来造船漂流呢?

  后来,夏宇与朋友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用1500多个饮料瓶,制成了“聚一堂1号”,“没有专家指点,全是我自己琢磨出来的”。

  “聚一堂1号”总长6米,船体长4米,宽1.5米,总高约4米,去年10月在在湘潭市杨梅洲下水,花了23个小时成功漂流至长沙。今年4月初,大家再次聚集到一起,对原漂流船进行改造加长。夏宇打算从湘江下水,顺流而下漂向上海,以这样的“低碳”方式去上海看万众瞩目的世博会,沿途宣传环保,让大家来保护湘江、长江。

  计划45天航行1500公里

  5月1日上午8时许,夏宇和朋友们驾着漂流船在湘江窑湾附近下水,顺流而下。从湘江之畔的湘潭到黄浦之滨的上海,这一行沿途要经过长沙、武汉、九江、南京等十几个大中型城市,跨越5个省份,总航程约1500公里。而这其中,还包括烟波浩渺的八百里洞庭和水面宽广的长江,不仅路途遥远,而且极其危险。

  出发之后,漂流船每天行程控制在35公里内,傍晚时分上岸露营休整或进招待所休息。每到一地,都会有湘潭的“驴友”们驱车赶来接应,有的送来给养,有的替换船员。到目前为止,已有20多人轮番上船漂流。

  昼行夜伏以安全为主

  因整条船没有动力,全靠江水和风力顺江而下,因此夏宇一行十分注意安全,“行船慢之又慢”,加上昼行夜伏,夏宇一行一路上还算顺利。

  “唯一的一次危险发生在长江至靖港段”,夏宇说,那一次他们停船时被卡在了两条大船之间,“如果再往下漂,肯定就撞上了”。好在船员们沉着应对,加上旁边的渔民相助,一下将漂流船顶了出来,逃出了两条大船的“夹攻”。

  夏宇说,其实这次活动并非一般人想象的那么刺激,“相反是对人的耐性、毅力的考验”。现在,夏宇对活动能否成功并不十分执着,“我们不一定能到上海,但只要走到我们能到达的地方,就算成功了”。

  曾遭海事局禁止

  安全性受质疑

  除水面上的危险之外,夏宇们还遇上了别的麻烦。在向长江杜甫江阁冲刺时,漂流船就被长沙海事局的巡逻船“抓”过一回。夏宇说,他们反复解释,对方虽然理解其动机,但因该船只既没有生产许可证,也无安全许可证,“就要求我们就地停止活动”。谁知,夏宇和伙伴们却趁机逃走,继续自己的航程。

  对此,武昌江滩上不少围观的市民都发表了看法,对夏宇漂流的安全性表示了担心。

  夏宇回应称,“船的安全性我可以保证,我们的水性也都很好。”记者看到,漂流船的舢板上确实放着几件救生衣和一个游泳圈。夏宇介绍,船内还配有手摇发电机和GPS导航仪,可以随时校正航线,不会“迷路”。

  昨日下午6时许,夏宇的女朋友周小姐驱车从湘潭赶来武昌江滩,打出了“夏天,我要嫁给你”的横幅(夏宇网名“夏天”),表达爱意。夏宇表示,将在武汉休整2天,后天出发继续航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