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副市长带队查富士康“九连跳” 调查组进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5月21日04:27

  19日,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铭来到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就富士康近期连续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进行调查,并与该集团高层商讨防范措施。

  富士康近期发生的“九连跳”,已引起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由政府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的专题调查组日前已进入富士康。

  自2009年7月富士康发生“孙丹勇事件”,深圳市总工会多次派出调查组赴富士康,向员工直接进行调查,先后多次向深圳市委、市政府报告了调查结果并提出建议,同时督促富士康工会做好善后工作。

  据悉,深圳市总工会正在该市20余个外来工集中的社区进行抽样调查,掌握“新生代”外来工的生存现状和需求。(记者胡谋)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富士康员工死亡记录

  (截至2010年5月14日)

  ●2010年5月14日一名年仅21岁的安徽籍男工,从宿舍楼7楼楼顶坠下,当场身亡。

  ●2010年5月11日河南籍祝姓女员工跳楼身亡,24岁。

  ●2010年5月6日深圳宝安区龙华街道富士康厂区,22岁男工卢新从阳台纵身跳下身亡。

  ●2010年4月7日观澜樟阁村,富士康男员工身亡,死者22岁,湖北人。

  ●2010年4月7日富士康观澜厂区外宿舍,宁姓女员工坠楼身亡,18岁,云南人。

  ●2010年4月6日,观澜C8栋宿舍饶姓女工坠楼,仍在医院治疗,18岁。

  ●2010年3月29日龙华厂区,23岁湖南籍男性员工从宿舍楼上坠下,当场死亡。

  ●2010年3月11日富士康龙华基地生活区一李姓员工从宿舍楼5楼坠地身亡。

  ●2010年1月23日凌晨4时许,富士康19岁员工马向前死亡。

  富士康第九跳调查:陌生室友遭遇封闭自足体

  5月15日下午,深圳富士康福华宿舍楼下,一场类似“快男超女”的卡拉OK海选正在进行,很多二十出头的男女围在一起观看,不少表情略带羞涩的工人在很多人面前大声唱着歌。

  这里丝毫没有惨剧的印象。此前一天,5月14日,一名姓梁的员工从宿舍7楼楼顶坠地身亡,成为这家全球最大代工企业今年以来的“第九跳”。“第八跳”发生在三天之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福华宿舍“第九跳”的事发现场看到,从一楼和七楼顶楼的情况来看,现场已经被打扫干净,没有找到任何血迹。记者来到该幢宿舍的七楼楼顶,进入天台之前,有一块警示牌:“天台禁区、楼高危险、请勿进入”。在七楼楼顶平台周围,有一米多高的栏杆,必须翻越栏杆才能跳下去…[详细]

  富士康:一个封闭的自足体

  无论具体原因如何,富士康都到了必须自我反思的地步。那么多年轻生命接连消失,已在产业界乃至整个社会公众心理层面投下沉重阴影。

  但截至目前,富士康方面并没将亡羊补牢的措施推进更多。目前其标准说法是,公司管理出现了漏洞,少数员工产生精神危机,并宣称公司已制止了20起自杀举动。

  笔者相信,这一沉重的心理阴影,可能将成为富士康以及它所代表的产业发展模式的转折点,并波及中国制造业…[详细]

  康宁何在?富士康“八连跳”

  孙燕飚

  5月11日傍晚7点多,深圳富士康一位年仅24岁、姓祝的女员工在其住所8楼楼顶纵身一跳,随后赶来的120急救人员当场确认,女工已经死亡。

  “公司发言人刘坤正在处理这件事,我们不方便回答任何问题。”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媒体办公室有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确认,的确又有员工跳楼自杀。记者随后多次拔打刘坤手机,均无人接听。

  刘坤此时大概已忙得焦头烂额。因为5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播出的“富士康‘七连跳’谜团”中,刘坤才刚刚表达:“难道你的防止真的是到位了吗?真的是触及到42万人每一个人的心灵吗?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没有本事做到这一点。但是我不知道第八跳会由什么原因产生。”

  也许是在刘坤接受央视采访前,富士康2010年的“第八跳”就产生了,而这距离富士康员工卢新5月6日跳楼身亡仅过去了5天。据警方调查,这位姓祝的女员工是河南人,最近几天都没有上班,可能心情不好,一直请假待在租住的房间里。对于具体死因,警方还在调查中。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深圳富士康的员工接连八个,一个接一个想用自杀的方式了却自己年轻的生命,而无视这种做法将给年迈的父母带来多少伤痛和泪水。其中的真相,可能只有死者自己才知道。

  在一个人们已经习惯于用经济数字来评估企业价值的年代,富士康的“八连跳”,令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不能直面企业的社会成本问题。

  “管理存在漏洞,但是面对着深圳地区42万员工的庞大数字,对于为何接连发生这样的事故,如何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似乎同样也抱有迷茫。”刘坤在央视节目中如是说。

  本报从多位富士康内部员工处了解到,近年来富士康在员工关怀方面确实也有所改变,但“八连跳”的血淋淋的现实说明,改变的程度、速度,远远赶不上富士康对苹果这样客户的响应程度。

  富士康的改变

  “以前富士康车间有专门的台干(台湾干部员工)通道,大陆员工不能走,如果不小心过界,就会被批。”2002年曾在深圳富士康工作过的员工昨日对本报表示,当时在富士康车间里还有一个专门的“思过区”,其区域仅够一个人站立,凡是犯过错误的员工都会被罚站在此区域,并面对车间生产线所有工人。

  该员工表示,富士康管理很严格,这也让富士康的保安部门成为强势部门,保安员工会自觉高人一等,有些素质不高的保安便会在事件处理态度上过激。

  这种机械式管理近年有所改变。2007年进入深圳富士康的一名员工表示,没听说过车间里有“思过区”。这名员工认为,现在工厂管理的确比以前好了一些,也开始关注员工感受。比如3月开始,公司也请国际心理讲师进厂做心理辅导,也有通过召开大会的形式,可以自己报名参加。但深圳富士康的员工太多了,覆盖的范围有限。大部分参加的都是技术人员,而普工很少。

  昨日媒体报道,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因跳楼频发事件,近日委托富士康副总裁何友成请来五台山高僧做法事,祈求公司平静下来。5月10日11时左右,三位五台山高僧已抵达深圳。

  何友成在5月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跳楼事件频发,让富士康高层压力很大,协助员工走出阴影成为富士康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找法师做法事,是接受员工的反映,是种习俗,不是迷信,为了让大家心里平静些。”何友成说,富士康为员工的生命失去而难过。

  但是,高僧的法事,不可能完成对数十万员工进行心理培训和辅导的艰巨任务。[详细]

  延伸阅读:

  破解富士康员工的自杀“魔咒” 记者卧底手记

  全球最大代工厂富士康的员工在不到半年内,已发生“八连跳”系列自杀。在“六连跳”时,南方周末的实习生刘志毅以打工者身份潜伏进富士康28天,南方周末记者又正面接触大量富士康员工,多次访问富士康高层……[详细]

  富士康跳楼门:工人用生命投出的反对票

  和死相比,还是活着好;和其他代工企业相比,富士康还算好。只不过“八连跳”把焦点聚集在富士康,媒体的放大效应,让我们只看到富士康。其实,相较于整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凸显的劳资矛盾,富士康的“跳楼门”不过是一个极端化的缩影…[详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