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美商务部长骆家辉率团访华 称中美摩擦被夸大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5月21日09:03

  环球网5月21日消息,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于5月下旬在京举行。5月15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率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时值人民币升值及中美贸易问题处于“中美之争”之时,骆家辉此行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

  美方表示,向中国推销清洁的新能源科技,并就中美贸易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是骆家辉此行的主要目的。其中,美国或放宽高科技出口管制成为此次骆家辉访华之行被频繁提及的话题。骆家辉行前表示,美国正在重新检讨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政策,未来数月可能会有更多相关消息宣布。美国世界新闻网分析认为,美方这一表态说明“美国将考虑放宽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同时扩大对中国出口清洁能源、电能储存仪器等项目”。报道认为,“历经年初美国通过对台军售,美中关系降至低点,近来中美逐步恢复各项交流”。

  与此同时,中国“自主创新政策”则成为美方关注的议题。骆家辉在中国之行中称,希望中国在提高对气候治理与自身经济保护的投资的同时,能够对美国和其他国家保持开放的科技政策。英国路透社分析说,中国现在正向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项目投入数以亿计的资金,以降低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然而美国官员表示,中国日益发展的清洁能源市场“阻碍与机遇同样大”,并称骆家辉此行将“非常坦诚地提出这些问题”。

  而针对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等热点话题,骆家辉在上海发表演讲时就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一直被过度“夸大”,他还表示,在欧元区发生的债务危机将使得中美间的战略对话更加“紧急”。

  21日上午,骆家辉将来到清华大学进行演讲和交流。届时,骆家辉将直面中国网民、大学生所提出的中美经济贸易相关问题。 (来源:环球网)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