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武警备战亚运安保 反恐精兵配“弓弩”(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1日09:23
昨日,担负亚运安保任务的武警广州支队进行处置群体事件演练。南方日报记者曾强摄

曾强摄

  记者探营广州武警部队反恐训练砺尖兵

  反恐“利器”备战亚运安保

  南方日报讯 (记者/洪奕宜通讯员/徐海洪)微型冲锋枪、防弹头盔、护目镜、移动耳麦……武警特战队员威风凛凛的英姿让探营的记者们大开眼界。昨天上午,南方日报记者走进武警广州市支队亚运安保集中训练营,提前一睹将承担处突反恐任务的机动大队的封闭式训练,并见到了目前在武警部队中处于先进水平、将在广州亚运会安保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高精尖装备。

  荷枪实弹设备重达25公斤

  作为承担处突反恐任务的机动中队,被喻为是亚运安保的一把“尖刀”。记者昨日在集中训练营里见到了平日难得一见的特战队员。防弹头盔、防弹衣、防罩面具、护目镜、GPS定位系统、移动耳麦、狙击枪———整套设备最重可达25公斤重。

  “不过,现在我们更强调‘轻装上阵’,所以也要视情况而定,根据不同的场合需要,有选择性地挑选装备,也不是25公斤重的设备都要全部背上。”特战队员们一边展示装备,一边对记者说。

  百里挑一的反恐精兵

  这些武警特战队员平均年龄二十多岁,平均身高1米75以上,都是具有多年反恐作战训练、参加过多次重大演练、武警部队里素质过硬的好苗子。

  反恐中队中队长告诉记者,队员们分为突击、狙击、侦查、防暴、抓捕、机动等六组,每个小组针对各自分工和执行任务的不同,配备不同的设备,如突击队员配备95式突击步枪;狙击队员配自动步枪、狙击枪、弓弩、手枪等;侦查员的装备更为“神奇”:激光测试仪、声音采集器、猎人捕捉器、热成像仪、软管窥镜、可伸缩警棍……这些设备中相当一部分是装备部队不久的高精尖仪器,价值不菲,功能强大,让记者们大开眼界。

  5分钟内接警出车

  快速反应也是此次集中训练的一个重点内容。记者看到,从接到指令、整装待发到上车出营区,用时不到5分钟时间。

  据悉,在“迎亚运百日强化大练兵”中,武警官兵们围绕提高处突反恐能力,重点进行了熟悉地形、装备器材携带以及集结、登车、开进等基础课目训练,突出处置冲击重要目标、堵塞交通、观众闹事等课题的战法研练,增强了“机动、防护、打击、支援、保障”能力,使综合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新式装备

  弓弩

  弩可以极大地增强杀伤力,准确地远距离射杀目标。这件兵器不仅可以给恐怖分子致命的一击,而且不会引起爆炸物的爆炸,将恐怖事件迅速扼杀在萌芽状态。

  移动耳麦

  移动耳麦是特战队员的“顺风耳”,在30公里范围内的广袤空间里,声波密码成了队员与指挥部之间彼此确认身份的唯一凭证。在通过密码核实队员的身份后,指挥部会迅速发出指令,由特战队员执行任务。

  热成像仪

  能通过接收人体发出来的红外线来检知人体的体温度,一定时间内将检测图像显示出来。

  GPS定位系统

  特战队员身上安装有定位设备,指挥部通过搜寻能跟踪其移动轨迹,实现“点对点”的网状互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