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四大粮商环伺中国 农企脱胎小农经济难正面竞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5月21日10:34

  菜价与粮价一样,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业内担心,随着今后外资对我国农业产业的全面渗透,对国内农业产业的冲击会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安全的威胁程度也将不断加深。

  近期,由于极端天气不断出现,业内炒家恶意炒作,加上蔬菜生产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的菜价出现疯涨现象。4月份北京蔬菜价格同比上涨两成,山西出现菜比肉贵的情况,河北持续低温推涨菜价,长沙出现居民“淘菜潮”,威海大蒜批发价格创历史新高。

  山东农村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秦庆武说,“寿光标准”做大了,也会出现垄断问题。比如,商家每斤5毛钱收购的蔬菜,可能翻手就会卖到两元。因为没有充分竞争,就可能导致价格居高不下。蔬菜供应与服务具备一定公共品的性质,如果检测成为一种公共服务,可能要好一些。如果检测收费加收不超过10%,在政府的监管下应该能做到。但如果完全交给私人企业来经营,企业会追求获取暴利。

  半年前的食用油价格集体涨价行为,就很能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业内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食用油市场实际上已经被经济寡头所控制,寡头们具备了操纵市场的能力。经济寡头一旦结成利益同盟,在市场总需求不变的情况下,他们可以通过控制商品供应量来摆布市场。不独食用油市场如此,任何一个市场,如果只管做大做强,到了最后市场上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同类企业,那么这些企业一旦达成共识,在利益的驱动下,他们必然会抬高商品价格,牟取巨额利润。

  对国内食用油价格的集体涨价行为,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副司长周冠华曾表示,对进口大豆的高依赖,导致中国在大豆的定价方面早已经失去了发言资格,目前掌握全球粮食运销的是4家跨国公司,分别是ADM、邦吉、嘉吉和路易·达孚“四大粮商”。表面上看,我们对食用油没有定价权的原因是对原料没有定价权,即原料大豆80%依赖于进口。但仔细观察,还不仅仅是原料问题,外资凭借资本和品牌等优势,从原料供应、期货贸易、生产加工到市场渠道等,已对国内食用油基本实现全链条控制。

  业内普遍担心,如果跨国企业在中国粮食市场的份额过大,无疑会加大粮食价格的波动,进而增加粮食市场的调控难度。德国经济学家李斯特曾提出过“幼稚产业保护理论”,认为后发经济体的比较优势需要政策保护扶持,而不是轻易地全面开放,否则民族产业就会被外资打垮而失去发展机会。

  我国农产品市场发展历程印证了这一理论,国内农业企业脱胎于小农经济,其自身竞争力不足根本无法与外资企业正面竞争,这才导致了食用油等国内农产品行业控制权旁落。从韩国等经济体对农业保护经验看,对于外资进入农产品行业需要有两个限制,一是进入的范围,初期应以终端产品、非敏感产品为主,至于粮食油品则需审慎开放;二是限定外资企业的进入比例,比如限定单个外资企业进入上限为10%到15%,避免全行业被外资控制的局面。

  在国际粮油市场,有简称“ABCD”国际四大粮商的说法,这四大粮商指的是美国的ADM(ArcherDanielsMidland)、美国的邦吉(Bunge)、美国的嘉吉(Cargill)和法国的路易·达孚(LouisDreyfus)。四大粮商均属世界500强企业,目前垄断着全球80%的粮食交易量,对全世界粮食的进出口买卖、食品的制造与包装以及价格的制定等具有重大影响力。

  对此,嘉吉全球副总裁康保罗年初曾在广州回应“价格垄断说”。康保罗说,2009年12月份,食用油价格上涨其实与石油价格上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去年11月到12月份,国际石油价格从每桶65美元一路狂飙至80多美元,那时,欧洲等地更多的大豆被运往生化领域,用以提炼汽油、柴油的大豆数量远高于再加工榨油的数量。此外,全球预期经济复苏将加快,也推高了市场对大豆及食用油需求的预期。“要知道,决定农产品价格的因素太多了,比如天气、农民种植的意向、物流运费、食品安全、生物能源开发甚至金融危机……”康保罗否认四大粮商操纵了全球农产品的价格。

  尽管如此,资本的嗜血性仍需高度警惕。业内建议,我国首先要用好《反垄断法》,必要时从食用油的生产加工到市场渠道进行反垄断调查。其次,要发展期货市场,建立产业预警机制。秦庆武说,特别是大宗农产品的蔬菜,期货是市场进化的一种高级形态,对引导农产品生产,发挥订单生产优势,避免出现“疯狂大蒜”现象,具有重要作用。通过期货市场,可以对相关农产品提前一两年进行价格锁定,使生产方避免盲目性。

  目前,农业部正在制定有关政策和机制,加强对外资进入中国农业领域的管理。在年初,中国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曾表示,第一,支持农业引进外资;第二,农业引进外资必须坚持服务和服从于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维护国内农业产业安全和农民利益的基本要求;第三,农业部也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有关政策和机制,加强管理,来促进农业引进外资健康发展。

  除了防止农产品市场疯狂的涨价行为外,如何保障百姓吃上质量安全的放心菜更是农产品的基础安全。秦庆武说,过去我国小农经济时期蔬菜主要是自给自足,而现在是大批量生产,工业化生产方式追求产量与利润,不可避免会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当前除大型超市外,对蔬菜安全的准入标准令人担忧,蔬菜安全依然很严峻,这就需要政府加强生产环节的安全监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