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骆家辉重申中美无贸易战 摩擦是成熟关系副产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5月21日11:02

  本报记者 魏 莱

  率46家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19日在上海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不存在“贸易战”,两国在经贸领域出现不同的看法是成熟的两国关系的副产品,是不可避免的。

  19日是骆家辉访华行程中的第5天,他在上海出席了上海美国商会招待会。他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还是很小的,“贸易战”的说法是夸大了。他说,过去20年,美国对华出口增加了12倍,但与此同时,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增加了30倍。尽管两国在贸易方面的摩擦被夸大为即将来临的贸易战,但是不要忘记两国摩擦的部分只是贸易整体当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在2009年,不足3%的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受到反倾销调查。他解释说,奥巴马总统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要靠增加自己人民的消费,不应过多依赖出口,并不是说要中国人通过负债来不断增加消费。他强调,美国不是要求中国照搬美国的做法,这是个度的问题,中国储蓄相对过多,美国储蓄相对过少。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24日在北京举行,骆家辉将作为美方代表参加会谈。他介绍说,除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财政部长盖特纳外,美国贸易代表处的负责人和美国医疗卫生部门的高级官员也将参与讨论。对话涉及议题广泛,包括从经济到朝鲜以及伊朗的核不扩散等一系列国际问题。美国代表团中将由不同的负责人牵头相应议题。其中,骆家辉负责贸易方面的对话与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盖特纳最有发言权”。 一位美国战略分析人士透露说,在当前的形势下,中美合作的调子是积极的,正面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不会成为两国经贸关系的首要议题。

  骆家辉认为,这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的环境发生了一些改变,诸如欧洲出现主权债务危机,欧元也在贬值,这些因素的出现令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更有紧迫感,更有必要,更需要加快脚步平衡全球经济。

  对于此前传出的美国将放宽对华技术出口管制的消息,骆家辉证实说,一些具体的措施将在今年夏季中旬出台。据他介绍,这是奥巴马总统重要的工作内容,美国正着手这个方面的改革。一位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在政策研究报告中已经提出这个问题。最近,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也就此提出了新的政策想法。 (来源:环球网)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