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玉树震区官兵,谨防高原性感冒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22日07:30
  玉树震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目前已全面转入灾后重建工作。对于仍然奋战在震区重建工作一线的广大官兵而言,预防急性高原病,尤其是谨防高原性感冒,是一件不容忽视的事。

  常见的急性高原病有急性高原肺水肿、急性高原脑水肿等。急性高原肺水肿的病症表现为患者呼吸困难,出现紫绀,咳泡沫样痰;而急性高原脑水肿的病症则表现为患者头痛剧烈,唤之不醒,处于昏迷状态。这些急性高原病发病率高,对救灾官兵身体健康危害极大,且大部分由高原性感冒引起,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预防。

  一、增加膳食供能。平原人进驻高原后1周内,尽量供应高糖、低脂、适量蛋白质、高维生素的平衡膳食,减轻消化道负担,以利于人体适应高原环境。1周后可适量增加食物中蛋白质含量,以免发生负氮平衡,降低免疫力。还应考虑到,玉树平均海拔4000多米,水的沸点只有84℃,做饭应使用高压锅,以免做夹生饭,不好消化。无新鲜蔬菜供应时,可补充多种维生素。为避免氧耗量增加过多,参加抢险救灾作业应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适当控制作业强度,定时轮换休息,以免过度疲劳诱发急性高原病。

  二、高度重视防寒。玉树震区夜间环境温度降低明显,救灾官兵应重点做好服装保暖(含头面部保暖)、作业保暖和住宿保暖。预防工作要从生活细节上抓起,譬如:即便是白天户外活动,也一定要戴帽子;夜间小便要在帐篷内或车厢内进行;夜间要坚持查铺查哨制度,用手逐人探体温,以便在官兵出现初期症状时便能及时发现。此外,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的《高原寒冷损伤防护手册》,系统介绍了高原防寒保暖的方法,可为抗震救灾部队和官兵提供科学指导。

  古语云:“一趾之疾,丧七尺之躯。”希望玉树震区的广大救灾官兵切莫忽视了高原性感冒的杀伤力,切实加强对高原性感冒的防治,既打好灾后重建胜仗,又打赢身体“防护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