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盟财长共商救市大计 “裸卖空”禁令分歧渐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2日08:24
  中广网布鲁塞尔5月22日消息(记者金力)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5分报道,6小时前,欧盟财长会议刚刚结束。这是欧盟经济治理"特别工作组"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会议。会议的重中之重,就是探讨如何收紧财政预算、扭转欧元颓势,从而有效防止债务危机引发欧洲金融市场的崩盘。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加强对成员国财政监管的具体办法,特别工作组负责人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各国财长在本次会议上对加强经济治理,展现出了积极强烈的政治意愿,并一致确定了四个主要目标,不久前,欧盟委员会提出了加强对成员国财政监管的建议,根据这个建议,各成员国政府制定的财政预算在提交各自议会批准之前必须先交欧盟委员会审议,从各国财政部长这次会议上的表态来看,尽管各国对必须加强财政监管已经取得了一致,但在如何加强监管是否允许欧盟委员会干预各国的财政预算等问题上分歧还是相当严重的。

  欧盟各国在会议中共商财政大计。但市场人士最关心的恐怕是另一个话题:德国出台的金融市场"裸卖空"禁令会不会成为所有欧盟成员的行为规范?

  德国政府于18号晚间宣布,从19号起单方面禁止对欧元区国家的政府债券和主要金融机构的股票进行"裸卖空"操作。欧盟委员会对此表示支持。但德国的"先斩后奏"却招致欧元区其他国家的不满。"裸卖空"这几天成为欧盟各国争议的焦点。

  什么是"裸卖空"?

  在金融期货的交易中,下注某只股票的下跌、以"高卖低吸"的方式赚取差价,就叫做"卖空"。投资者需要办理正规的手续,从经纪人或金融机构手中借入股票才可以操作。但是,进行"裸卖空"就简单多了--投资者不必真正借入股票,只要和经纪人或金融机构私下里谈好,便可以抛出股票;在今后发生实际交割前,将卖出的股票在账面上如数补进即可。

  投资者可以通过"裸卖空"故意打压某些股票的股价,从而引发股市恐慌,进而影响整个金融业以及实体经济。市场传言称,大量"裸卖空"活动就是导致雷曼兄弟在倒闭前股价大跌的原因之一。

  其实,裸卖空一直不被市场允许,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的金融监管机构都出台过暂时、或永久禁止"裸卖空"的规定。香港在经历过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便开始禁止裸卖空,此禁令迄今一直有效。去年7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宣布,将禁止"裸卖空"的临时法令延伸为永久有效。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此前表示,期待这次欧盟财长会议上能够讨论"裸卖空"禁令。但是,记者今晨发来报道说,这次欧盟财长会议没有涉及"裸卖空"禁令议题。但在会议开始前,法国财长拉加德却出人意料地对德国的做法表示了好感。

  这次会议没有讨论“裸卖空”的问题,不过德国在18号晚上宣布“裸卖空”禁令之后确实引起了欧盟各国的讨论,并引起了纽约和伦敦投机商的强烈不满,德国的“裸卖空”禁令主要是针对对冲基金的,目的是打击投机行为,稳定金融市场,德国总理默克尔坚持认为投资商在这次危机当中兴风作浪,对他们必须进行打击,对于德国的做法,一些欧盟国家最初表示不满,主要是因为德国宣布禁令,事先没有同他们商量也没有通知欧洲央行,因此他们指责德国不应该单独行动,实际上德国的做法得到了大多数欧盟国家的赞同,就连最初表示强烈不满的法国财政部拉加德在走进会场的时候也说德国的做法方向肯定是正确的。

  欧委会委员米歇尔·巴尼耶认为,欧盟成员国应该协同行动才能加强"裸卖空"禁令的效果。那么,禁令是否有可能像他所建议的那样,在整个欧盟范围内推广?来听中国际广播电台驻布鲁塞尔记者金力今天凌晨发来的报道:

  欧盟委员会相关的几名委员纷纷要求各成员国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要求各个成员国紧跟德国采取行动,禁止“裸卖空”,欧盟委员会实际上已经有一个工作小组,正在起草、加强对对冲基金管理的相关法规,这其中就包括规范“裸卖空”的相关规定,至于欧盟各个成员国在欧盟出台法规之前,肯定会根据自身的利益作出决定,比如,法国已经表示不会像德国那样做,但实际上法国一直在实施禁止“裸卖空”,只不过禁止的范围比较小而已。再比如,荷兰议会20号晚上已经以绝对多数票要求荷兰政府也宣布“裸卖空”禁令。

  【央广调查】 你对“酒店式公寓”的看法是什么?

  热搜词: 重拍《庐山恋》 网络情人节 老字号 抢注 名画失窃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 新闻线索发至邮箱:,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 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