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走访富士康员工:不知跳楼详情平日最怕挨骂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22日14:52

  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宋王群

  5月21日清晨,富士康一名20岁男工坠楼身亡,这是今年以来富士康科技集团第十个坠楼的员工。

  当日早上8时,羊城晚报记者赶到了位于深圳龙华的富士康科技集团,许多上了一晚夜班的员工正陆续下班。为核实情况,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员工,但这些员工大都对凌晨发生的坠楼事件尚不知情,“好像是出什么事了,但不知道具体情况。”一位员工如是表示。

  记者随后来到龙华人民医院,医生介绍,当天早上确实接收到富士康工作人员送来的一位员工,但在送院途中由于受伤严重已经死亡,经检查为高坠身亡,死者是头部先着地遭到重创。

  昨日9时许,记者从宝安警方获悉,坠楼员工名叫南刚,湖北人,今年只有20岁。一名知情的富士康员工告诉记者,坠楼员工是从4楼跳下身亡的,具体原因不详。

  截至记者昨夜发稿时,深圳警方和富士康方面对该事件均再三缄默,不再作任何回应。

  我们最怕的就是挨骂!

  记者深入富士康龙华园区,试图还原员工的真实生活状态。

  21日早上8时,富士康厂区,有相当一部分员工历时12小时的通宵夜班,正准备下班。对于他们来说,这种黑白颠倒的生活每过一段时间都要轮上一次。

  上午10时,记者在富士康北门拦住了三名刚从生产线上下来的女工,也许出于年轻的天性,三人早上下完班还参加了富士康组织的K歌大赛。据她们介绍,她们都是90年出生,来富士康工作才几个月。对于当日凌晨发生的坠楼事件三人均有听说,但不知详情。记者注意到上过一晚的夜班,三人均脸色憔悴。“上了一晚的夜班,你们还不回宿舍休息吗?”三人中的小郭告诉记者,早上下班后,她们习惯了到富士康园区外转转,买点零食,再回宿舍睡觉,她们不想每天都待在园区内,过着宿舍—生产线两点一线的生活。

  “我们是10小时工作制,两班倒,白班为早上8点上班,晚上8点半下班,其中中午和傍晚分别有一小时吃饭时间;晚班是晚上8点半开始上班,第二天早上8点半下班,凌晨一两点的时候会有休息时间。平时加班并不算加班费,只有周末加班才算加班费。”小郭说,工资有按件计的、也有按时计的。“我是新手,在流水线上做得比较慢,组长经常会凶我,我上个月的工资才拿了1100元。”言语间,小郭有些委屈。另一名员工小江来的时间比小郭要长,比较熟练,上个月工资就拿了1700元。说起工作环境,三人说车间有空调,环境不错,不过她们最怕的就是挨流水线领导骂。

  先告知跳楼一个赔10万?

  中午时分,在富士康北大门旁,记者还采访了一位来富士康工作过三年的80后员工小王。

  从2008年进入富士康至今,小王从一名流水线员工成了现在的流水线的管理人员,称得上“小领导”。小王说,但凡在富士康坐上“小领导”职位的都会选择在外面租房,因为厂里提供的宿舍住得人太多。“我以前的宿舍是12个人,这还是比较好的,最多的一个宿舍要住几十个人。”小王说,宿舍架子床有两层和三层的,住的人太多显得很乱,所以他选择在外租房。

  提起当日凌晨发生的跳楼事件,小王认为,有两种原因可能性最大,要么是感情问题,要么就是被领导骂了,一时想不开走向极端。说起被领导骂,小王说比较普遍,当年他就是从流水线走过来的,“如果你做的东西不过关,在验收时会被贴红单,会影响入库,挨批是肯定的。老实点的员工挨骂就挨了,个性要强的就会和管理人员吵架。”小王说,厂里吵架的事时有发生。

  小王介绍的另一个情况让记者深感惊讶:“员工在进入富士康前都会进行岗前培训,我当年培训时,负责培训的人员教导我们进厂工作后,凡事要想得开,工作要愉快,不要动不动就去跳楼,而且还告诉我们跳楼一个厂方赔10万。”

  富士康跳楼事件疑有人煽动“一跳保全家”(图) 

    深圳警方公布富士康第10名坠楼员工自杀原因

    5月21日凌晨4时40分,市公安局110接到报警,富士康科技集团园区有一男子从楼顶跳下,送龙华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接警后,市公安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处置。经查,死者南某,男,汉族,21岁,湖北人,中专学历,去年2月入职。民警经现场勘查,确认死者系自己跳楼导致死亡。

  对于自杀原因,警方经调查了解到,南某系独生子,父母已分离,缺乏家庭关爱。南某前女友今年春节回家后跟他人结婚。后交女友“五一”回家未再来公司与其分手,对南某的心理造成较大的打击。南某好赌,已欠下数千元赌债。南某性格偏激,脾气暴躁,日前与工友打架,后与同厂工友雇请社会上有劣迹的人员出面教训对方,但反遭对方敲诈勒索,心里非常恼火,曾扬言报复并流露出轻生的念头。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并已将涉嫌敲诈勒索的多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将依法追究责任。[详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