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党代会设新闻发言人 会议期间1天1场发布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3日08:57
  今日,深圳市第五届党代会正式开幕,会期两天半。作为深圳特区而立之年的党代会,本届大会首次设立新闻发言人,会议期间将每天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此举在省内尚属首例。

  会议期间每天一场发布会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年初汪洋书记专门针对深圳提出了三问:深圳过去30年立起了什么,靠什么实现“三十而立”?今年要干什么?未来30年要立起什么?据悉,此次深圳第五届党代会报告正是围绕“特区三问”而展开的。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首次在党代会上设立发言人制度。从昨日开始,每天下午都将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密度之高前所未有。据悉,深圳此举是为设立党委新闻发言人探路。此前,深圳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不仅起步早,而且政府新闻发布工作中形成的“行政首长负责制”、“新闻发布问责制”等制度都曾受到全国的关注。

  党代会新闻发言人、深圳市委副秘书长郭永航表示,设立党代会新闻发言人,是为了在特区3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上,将重要信息全面、准确、充分地告知市民,告知关心深圳发展的境内外朋友。

  “公推直选”将形成长效机制

  出席此次党代会的代表共有480名,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京东介绍说,从结构上来看,领导干部的比重由上一届的68%下降到62.9%;从文化层次上来看,大学本科以上的占到了88.7%,大专以上更是高达97.9%;从年龄结构来看,平均年龄47.9岁,50岁以下占到了57%,和上一届基本持平,其中最小的只有27岁,最大的73岁。此外,此次妇女代表占到了27.8%,比上届高出4.32%。来自“两新”组织的代表达到了56名,是上届的3倍。

  今年,深圳在光明新区、创维集团党委等4个单位试点了“公推直选”,推选出了14名代表,占代表总数的2.9%。在“公推直选”初始提名中,除了基层党组织可以推荐以外,深圳还增加了党员联名推荐和党员个人自荐两种方式。最终,总共有116名人选获得了最初提名,差额的比例达到了85.7%。王京东透露,深圳将在认真总结好这次试点工作基础上,使它形成长效机制。

  首邀40名普通党员旁听开幕式

  今天的党代会开幕式上,将有40名普通党员旁听,这40名党员是深圳面向全体基层党员公开征集的。市一级的党代会邀请普通党员旁听,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尚属首次。

  据悉,深圳市第五届党代会开幕式共设旁听席位355个,其中30个旁听名额面向全社会普通党员开放,其他325个则分给全市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据王京东透露,广大党员报名热情非常高,短短一天多时间就有100多名党员通过电话、上门、传真等形式报名,经过研究临时决定增加10名。

  人物简介

  郭永航,目前任职为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在2009年8月深圳市政府机构改革中,从深圳市政府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一职调任现职(如图,鲁力摄)。此前,他还担任过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深圳市文改办主任,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文博会的台前幕后。 (来源:《南方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