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香港就业市场女性占优 男性所受不公对待渐扩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3日09:59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网报道,香港就业市场以服务业为主,女性求职较男性占优。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指出,男性在社会上所受的不公平对待正逐渐扩散,40岁以上的男士失业后,要重返职场的机会较女性低,薪酬也有差距;公共医疗及房屋服务甚至再培训课程等都较偏重妇女需要。

  平机会主席林焕光表示,香港就业市场以服务业为主,女性竞争力占优,若中年男性失业,求职一般较女性困难;而且社会在医疗、在职培训及住屋范畴上,提供予男性的机会较少,加上男性求助意欲较低,专业人士难以及时介入,增加家庭暴力、情绪等问题的发生机会,情况值得关注。

  他指出,平机会将展开调查,了解男性在社会生活上的角色及定位、男性与女性在获取政府服务时是否存差异等,社会有否歧视男性。

  早前平机会代表一名女教师入禀区域法院,就学校对女教师的服饰要求涉嫌性别歧视而提出诉讼。林焕光表示,不评论个别个案,但认为平机会代表市民入禀,再经法院判决,能够就歧视现象订立案例。他又说,平机会在判断个案是否涉及直接或间接被歧视时,往往未必能达到一致的共识,但该会有设立覆检程序,由独立法律意见复核个案,再将具代表性的投诉个案交由法庭处理。

  林焕光续称,现时涉及的歧视个案,平机会只可以代事主提出诉讼,不能主动控告被投诉人,加上歧视个案的诉讼过程繁复,投诉人多数要取得法援,才由平机会代为入禀,而且法院的排期时间漫长。

  林焕光说,平机会建议港府修例,涉及严重歧视的个案,即使投诉人不愿出庭,该会亦可主动提出诉讼。他说﹕“(平机会)10多年前已经提出修例,但政府没有响应,我们会再提出。”

  他又希望司法机构设立审裁处,专门处理涉及歧视投诉的个案,加快处理诉讼,鼓励更多怀疑被歧视的市民提出申诉,从而提高社会对歧视问题的关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