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沪昆铁路客车脱线事故 > 沪昆线列车脱轨消息

沪昆脱轨车厢多为卧铺 事发时乘客睡觉毫无防范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4日07:50

  昨日凌晨2时10分,因连日暴雨造成山体滑坡自然灾害,由上海南开往桂林的K859次(编组17辆)旅客列车,运行至江西省境内沪昆铁路余江至东乡间(K699+700米处),发生脱线事故,机车及机后第1至8位车辆脱线,中断上下行线路行车,多趟旅客列车晚点停运。

  据了解,车上共有423名乘客,脱轨的车厢大多为卧铺车厢,由于事发时正好是凌晨,许多乘客正在睡觉,所以几乎没有任何防范。据统计,事故造成19人死亡、11人重伤、60人轻伤,受伤人员已全部得到救治,旅客已全部妥善安排乘坐其他列车。未收到上海籍旅客死伤报告。

  铁道部消息,经过铁路部门、地方政府和当地驻军、武警、公安民警等全力抢修,因山体滑坡中断的沪昆铁路已于昨日21时15分抢通。

  连日暴雨引发事故

  经现场初步分析判断,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是,由于事发地近日连降暴雨,造成山体突然滑坡。K859次列车经过处铁路上方20米是一条公路,公路上方20米处山体发生坍塌,坍塌体约8000立方米。在列车运行中,坍塌体经公路落下,致使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据铁路救援相关人士分析,如此程度的挤压、变形,是由于列车遭遇泥石流阻断后瞬间失去速度造成的。按照计算,此次担负牵引任务的和谐1型电力机车自重约138吨,17节快速客运列车平均每节自重16吨(不含载物重量),假设列车以平均每小时80公里以上的速度行驶突然速度归零,如此大的动能会使机车后方较轻的客车受到巨大力量挤压、拉扯。现场图片中某节被拧成麻花状的卧铺车厢,以及之后如积木般散堆的各节列车受损原因大都是如此。

  脱轨车厢多为卧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铁路上海南站。值班室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记者,脱线的K859次列车于22日16时52分自上海南站出发前往桂林,出发时车上共有423名乘客。据统计,事故造成19人死亡、11人重伤、60人轻伤,受伤人员已全部得到救治,旅客已全部妥善安排乘坐其他列车。

  据了解,脱轨的车厢大多为卧铺车厢,由于事发时正好是凌晨,许多乘客正在睡觉,所以几乎没有任何防范。

  事故发生以后,当地的消防总队派出了抚州、鹰潭两个支队8中队的150名官兵第一时间到了现场,救出53名被困旅客,疏散转移280名乘客。受伤旅客已经被分别送往鹰潭184医院、人民医院、中医院以及余江的中医院,南昌的94医院。

  早报记者昨日下午17时联系到南昌94医院,据了解,1名江西籍乘客正在急诊骨科接受手术治疗,该乘客四肢均遭受较严重的挫伤,但并无生命危险,此外还有部分广西籍旅客被送往鹰潭184医院进行治疗,伤势基本均为骨伤挫伤。

  上海铁路局昨日表示,未收到上海籍旅客死伤报告。

  事故现场救援情况顺利。经过铁路部门、地方政府和当地驻军、武警、公安民警等全力抢修,因山体滑坡中断的沪昆铁路已于昨日21时15分恢复正常行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