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孙中山铜像昨迁出9年后重返南京新街口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4日07:56

  昨天上午,南京市在改造后的新街口广场举行了孙中山先生铜像回迁落成仪式,该市市长季建业和铜像设计者戴广文教授等人共同为铜像揭幕,宣告孙中山铜像在阔别9年之后正式回归该市市中心。该市副市长陆冰表示,孙中山铜像将继续承担该市城市灵魂窗口的作用,成为“博爱之都”的体现。

  迁出9年后回归

  南京是孙中山先生灵柩奉安之地,“中山情结”浓厚,至今仍以中山先生所提倡的“博爱”精神为城市文化,多年竖立于该市市中心新街口的孙中山铜像也被视作南京地标。

  据该市住建委副主任邹建平介绍,2001年,由于该市地铁施工需要,于1996年孙中山诞辰130周年之际重新树立的孙中山铜像从新街口迁移保存,并取消了新街口环形广场,铜像存放在江北汤泉的部队营区内,这一迁出就是9年。

  2009年,该市决定在地铁2号线建成之际将孙中山铜像回迁至新街口,2010年4月,回迁工作正式开展。4月19日夜间,这座高5.37米、重6.2吨的孙中山青铜像回归原地,与9年前一样,坐北朝南安置,周边辅以绿色植被,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铜像含基座总高度达到11.12米,寓意着孙中山先生的诞辰之日11月12日。

  交通采取十字形

  昨天9时,该市举行了简短而不失隆重的揭幕仪式。在现场几千名市民的注目下,季建业和铜像设计者戴广文教授等人缓缓将红绸揭开,集体向孙中山铜像行鞠躬礼,告别新街口9年的孙中山先生铜像正式与市民见面。由于新街口地区系南京最繁华地区,为避免交通堵塞,典礼仅10分钟左右就宣布结束。

  邹建平表示,新的孙中山铜像广场仅在路中央辟出直径18米的环岛,交通将与铜像回归之前一样,采取十字形的方式。对此,有市民质疑铜像或将阻碍行车视线。该市交管部门表示,将通过增设交通信号灯等方式减缓对交通的影响。

  现场也有不少市民对孙中山铜像的回归欣喜不已,认为“这才是南京的标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