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沪昆铁路客车脱线事故 > 沪昆线列车脱轨消息

江西列车脱轨致19人遇难 铁路部门全额退票(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4日04:06

  江西发生列车脱轨事故已致19人遇难

  时间:5月23日2时10分

  地点:沪昆铁路江西境内

  事故亲历:以为发生地震


  本报综合消息 23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离列车脱轨事故现场最近的东乡铜矿医院,两名受伤男子回忆了当时的惊魂一幕。

  一名颈部部分骨折的胡姓广西人,是从浙江金华搭乘该列车前往广西桂林。他告诉记者,在凌晨2时左右,当时自己还没有睡着,迷迷糊糊突然感觉车在晃动,随后车厢内灯光一暗,听到一声巨响后,车厢就侧倒了,整个车厢一下子乱了起来,定过神之后纷纷往窗户外爬,有的旅客还不忘四处寻找自己的钱包等贵重物品。

  “我开始以为是地震啦!”另外一名腿部受伤的安徽男子回忆。他告诉记者,自己祖籍广西桂林,此次本是打算回乡探亲,凌晨时分,自己还在睡觉,车厢突然激烈震动起来,接着便听到“咔嚓咔嚓”的刺耳声音,车身剧烈晃动后就“轰”地一声侧歪了,自己不知道被什么东西狠狠地撞了一下,第一反应以为是发生地震啦,之后便迷糊了,过了不知道多久方才醒过来,这时候看到有的乘客正在砸车窗玻璃,有的乘客正在往窗外爬,“我自己努力爬起来,从车窗爬了出来。”

  两位受伤乘客告诉记者,爬出车窗之后,才发现前后好多节车厢都已经跑出铁轨,挤在一起,周围很乱,但不久,救援人员就赶到了,因为受伤不重,他们两个人等到天亮时,才被安排送到附近医院救治。 (中新)

  寻亲未果:家属掩面哭泣

  本报综合消息 昨晚10时许,在东乡铜矿医院的住院部2楼,在护士站匆匆手写成的伤者名单中,已有近20名伤者的姓名。

  在靠近过道的一间病房内,容纳着3名伤者,其中一人伤势很轻,站在床边休息,另两人躺在床上,精神不振,绷带缠身。轻伤者名叫廖江波,他说躺在面前的是同行的朋友,两人乘坐列车去往桂林,在第5节车厢。他庆幸自己摔落的位置不高,没有被硬物压住,因此基本无恙,而他的朋友却面部红肿,双眼充血,双颊尚有风干的血迹。

  而靠门口的伤者头绕白带,胸戴夹板,医生说他的胸骨骨折,需要留院治疗。该伤者一脸悲伤地告诉记者,自己是第3节车厢的乘客,事发时正在睡觉,“那种时候出事,谁能反应过来,是生是死都是听天由命”。

  昨晚10时,在东乡铜矿医院,两位前来寻亲的家属在逐一核对伤者名单后失望地离去,其中一名家属掩面哭泣道:“还没找到。” (里栋、道岚)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齐中熙)记者从铁道部获悉,23日2时10分,由上海南开往桂林的K859次旅客列车运行至江西境内沪昆铁路余江至东乡间(K699+700米处)时,遇山体突然滑坡,致使运行中的旅客列车发生脱轨事故,导致机车及机后第1至8位车辆脱线,中断上下行线路行车。据统计,事故造成19人死亡、11人重伤、60人轻伤,受伤人员已全部得到救治,旅客已全部妥善安排乘坐其他列车。

  上海6100名旅客退票

  受上海南至桂林的K859次列车在江西发生脱线事故影响,23日,上海发往重庆、昆明、南昌等方向的8趟列车停运。截至23日18时,已有6100余名旅客办理了退票。

  沪昆铁路昨晚恢复通车

  铁道部消息,经过铁路部门、地方政府和当地驻军、武警、公安民警等全力抢修,因山体滑坡中断的沪昆铁路已于当日21时15分恢复正常行车。

  铁道部长提前回国

  深夜医院探望伤员


  本报综合消息 昨日21时30分,记者在东乡铜矿医院,正好碰见到医院探望伤员的铁道部长刘志军。此前有报道称,刘志军正在国外访问,记者在现场获悉,刘志军已提前回国赶赴现场。由于东乡铜矿医院已经被警员把守,记者在门口蹲守时正好碰见刘志军前来探望。在察看完现场后,刘志军到离现场最近的东乡铜矿医院探望伤员,并带去了慰问品。在病房慰问了近半小时后,刘志军一行离去。(里栋、道岚)

  广铁华东方向多趟

  客车晚点或者停运

  铁路部门已开设专窗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


  本报讯 (记者杨进 通讯员何志文)受列车脱线事故影响,23日21时前,广铁集团管内华东方向的21对旅客列车出现较长时间晚点,部分旅客列车停运,铁路部门及时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并提醒广大旅客及时调整行程。

  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已经启动紧急预案,确保旅客列车运输绝对安全,但由于江西持续强暴雨,广铁集团管内昨日开往华东方向的广州至温州K326次、怀化至上海的K534次两趟旅客列车停运,其他列车也将有较长时间晚点。根据复旧抢险进度,可能还会有新增停运车次。建议持有今日前往该方向车票的旅客最好调整行程,铁路部门已安排各车站设立专窗,办理全额退票。

  24、25日广铁集团管内停运列车:24日停运K222/3次(广州至泰州)、K528次(广州至南京西),25日停运K540次(贵阳至杭州)、K112次(贵阳至上海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