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荣:特区精神弱化 个别领导腐败影响极坏(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4日08:28
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22日在深圳市民中心礼堂召开。记者轩慧 摄

  关注党代会

  中共深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22日开幕 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代市长王荣作大会报告

  22日上午,中共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在市民中心拉开大幕,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代市长王荣代表中共深圳第四届委员会作了大会报告。在将近2个小时的报告中,王荣总结了深圳过去5年的工作、回顾了深圳特区30年来改革发展的历程,并研究部署了今后5年的任务,展望未来发展蓝图。

  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将于明日选举产生。

  5年连跨四个台阶

  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共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正式拉开大幕,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代市长王荣向大会作报告。

  王荣指出,过去5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连续跨越四个“千亿元”台阶,2009年达到8201.2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连续跨越五个“百亿元”台阶,2009年达到880.8亿元。2009年全市人均GDP达9.3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万元。

  5年来,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从4885.3亿元增长到8507.8亿元,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6%,每万人专利及发明专利授权量均居内地大中城市第一。

  体制改革“轰轰烈烈”

  5年来深圳重点领域的改革也是“轰轰烈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均取得重大突破;成立光明、坪山新区。《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赋予深圳在国家改革进程中“先行先试”的新使命。

  特区精神有所弱化

  王荣书记在昨日的报告中,还对深圳发展的“瓶颈”做了集中的总结。包括:经济内生动力和后劲不足;土地、资源、人口和环境约束进一步趋紧;制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消除;城市安全与社会稳定仍存在隐患;部分群体收入水平偏低,在住房、医疗、就业、教育等方面仍存在困难;特区内外发展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社会文明水平、法治化程度与国际化城市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等。

  王荣在报告中指出:“深圳一些党员干部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弱化,思想作风与工作作风存在问题,个别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产生极坏影响,反腐倡廉任务艰巨。”

  公开总结“八条经验”

  昨日王荣书记的大会报告中,首度公开对深圳30年改革发展历程做出了“官方总结”。王荣说,“深圳30年的改革开放,走出一条在相对薄弱基础上迅速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大踏步迈进小康、奔向现代化的崭新道路。”

  王荣总结了特区改革发展的“八条经验。”王荣说,30年来,深圳GDP年均增速达25.8%,经济总量迅速跃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从昔日一个边陲小县崛起为一座现代化大城市,创造了“深圳速度”。靠的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靠的是充分发挥“窗口”、“试验田”作用,靠的是自主创新、靠的是人才、靠的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靠的是多年来中央、省、全国人民和各方支持等。(记者阮晓光、钟达文)

  新市长下月初亮相

  深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5月31日在市民中心召开。会议将选举产生深圳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以及新一届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等。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深圳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深圳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0年预算草案,批准深圳市2009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0年本级预算;听取和审议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深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选举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选举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和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

  据悉,31日前,市四届人大还将召开最后一次常委会,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名单将在常委会议上最终确定。

  数字看报告

  过去5年,每平方公里产出GDP和财税收入分别从2.5亿元、0.7亿元增长到4.1亿元、1.4亿元。

  过去5年,全市进出口总额由1828.2亿美元增长到2701.6亿美元,其中出口额由1015.2亿美元增长到1619.8亿美元,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三次产业结构的比重从2005年的0.2∶53.4∶46.4调整为2009年的0.1∶46.7∶53.2.

  30年来,深圳GDP年均增速达25.8%经济总量迅速跃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30年间,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044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到8507.8亿元,国内专利申请量2009年达42279件。(记者钟达文)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