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奥巴马西点军校演讲:美国应该外交与军事并重(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24日08:48
5月22日,奥巴马出席西点军校学生2010年毕业典礼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2日在西点军校的演说中提到,美国必须同时依靠外交和军事力量建立世界秩序。有分析称,这一全新的外交理念是对其前任小布什“单边”外交政策的批判。

  奥巴马表示,目前世界面临的新威胁不少,包括恐怖主义、核武器扩散、气候变化以及不断增加的人口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管齐下” 。

  他说,军队是“我们国防的基石”,但军人本身不足以承担这一重任。“我们这些其余的人必须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个世纪的重任不能仅仅落在士兵的肩上,更不能仅仅落在美国士兵的肩头。”在呼吁外交人士、专家学者、情报和执法机构之间建立“新的合作”时,这位美军总指挥表示,外交和武力必须一同起作用。

  据悉,奥巴马这次演讲的听众是美国西点军校的近1000名2010届毕业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可能即将奔赴伊拉克或阿富汗战场。西点军校位于纽约州西点(哈德逊河西岸),距离纽约市约80公里,是美国第一所军事学校,也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学院之一。它曾与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以及法国圣西尔军校并称世界“四大军校”。

  在演讲中,奥巴马承认美国对于当今国际体系中的缺点“心知肚明”,但美国从来没有通过“摆脱国际合作”的方式取得过成功,“而是通过将这种合作引导到自由与公正的轨道上来的方式取得成功。因此,任何一个国家只有直面责任才能繁荣,否则将面临惩罚”。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对国际事务那种“要么照办,要么滚蛋”的方法,疏远了一些同盟,并破坏了美国的国际地位。对此,奥巴马承诺要重建美国的国际声誉,并表示将在维系旧的盟友的同时团结新的盟友。他还说,“不能因为极端分子破坏自由而丢弃了这个重要的信条”,明显是在谴责小布什政府在“9·11”恐怖袭击之后采取的酷刑和间谍政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