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孙中山铜像重新矗立南京市街头 形象光辉(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4日09:39

  23日上午,南京市举行孙中山铜像回迁新街口揭幕仪式,众多市民赶来围观。

  历史上,新街口广场曾先后安放过2尊孙中山铜像。第一尊铜像铸为孙中山生前挚友、日本友人梅屋庄吉捐资铸制,取演讲姿态,意在唤醒民众,于上世纪40年代移至新街口广场,“文革”期间为避免被破坏,迁移到中山陵园管理处,后一直放置在孙中山纪念馆前;第二尊为当代雕塑家戴广文所作,以孙中山就认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为原型,取即将出行姿态,于孙中山诞辰130周年之际矗立于新街口。

  2001年,由于南京地铁施工的需要,该铜像被迁移保存。此后,社会各界多次呼吁尽快将铜像迁回。

  由于经过新街口的地铁一、二号线已经完工,为了顺应广大市民的呼声,恢复南京城市的这个著名标志,南京市在综合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将第二尊铜像回迁,并辅以周边景观改造和绿化,起到衬托铜像的作用。

  记者今天在现场看到,回归的孙中山铜像与9年前一样,坐北朝南。铜像基座周围鲜花环绕。5米多高基座上的孙中山先生手执手杖,迈动双腿,望向远方的眼神坚毅、深邃……整座雕像再现了中山先生奔走革命的光辉形象。

  据了解,该铜像含基座总高度11.12米,寓意孙中山先生的诞辰11月12日。鉴于铜像本身重达6.2吨,如此重的重量,底下“挖空”的新街口地铁站是否能够长期承受?对此,南京市市政部门人士表示,他们在地铁建设时就已经在地铁站台的主梁框架上架起4根水泥支柱,铜像基座就坐落在这4根水泥支柱上面,可完全支撑其重量。(记者 王国安)

  5月19日晚,阔别了南京新街口中心广场9年多的 “孙中山铜像”正式回迁。据悉,在广场周边的绿化带里还将种植红枫、樱花、杨梅、香樟、桂花以及红果冬青等彩色植被,晚间还将以环绕灯光来烘托铜像。 中新社发 江法 摄 (来源:中国新闻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