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专家:中美对话关注贸易话题 有利缓和经贸矛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09:54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溥乐伯(Robert Poole)、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中美关系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问题是此次对话的主要议题之一,对话将有利于缓和两国间经贸摩擦。沈大伟还建议,建立相关机构对对话产生的共识和成果进行跟进,并在来年的对话中将具体执行情况进行反馈。

  有利缓和经贸摩擦

  中国证券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对解决中美贸易摩擦能起到什么作用?

  李健:对话、沟通会使中美经贸关系进入一个更正常、更平衡的发展阶段,会对贸易摩擦起到缓和作用。但整个美国经济的复苏还是比较缓慢的,再加上欧元区的问题,利益之间的分歧和摩擦还是存在的。近二十多年来,中美经贸总是在不断产生矛盾又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度过的。

  溥乐伯:中美双方都想减少贸易保护行为,双方也都有相关的压力。奥巴马政府已出台出口刺激政策,希望在未来5年内实现出口翻番,预计双方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会增加。

  中国证券报:美国近期表示放宽高技术出口管制,这将对中美贸易带来什么影响?会不会造成中国自美进口的激增?

  李健:这是美国对中国诉求的一种回应。这样做对中美双方都有好处。美国过去的管制过于保守。当然,美国这么做也是在推销奥巴马的出口扩张计划,希望中国能开放市场,扩大内需,靠更多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同时,此举既有利于中国进口更多所需的高技术产品和零部件,也与我们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一致。这有利于双方找到共同利益和平衡点。

  放松高技术产品出口不能完全解决中美贸易平衡问题,中美贸易顺差规模还是比较大的。美方放宽高技术出口管制会使中美贸易更平衡,但不会导致中国出现大幅度的逆差。中国的总体出口竞争力还是很强的,总体看未来进出口会更趋于平衡。

  但是,对美国放开高技术出口限制也不能期望太高。美国不会一下子放得特别开。另外,从美国进口高技术只是我们整体需求的一部分。中国的进口是按照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内需求来决定的。美国放宽政策不会导致我们从美国进口的猛增,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贸易或是热点话题

  中国证券报:在当前的背景下,此次对话与以往有何不同?

  李健:去年对话正值金融危机过程当中,当时中美考虑的是如何携手度过危机。在此次对话时,全球经济已开始复苏,但复苏仍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包括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都会影响复苏进程,欧洲经济调整也需要中国、美国的配合。另外,后危机时代中美两国都需要解决各国经济结构性问题。

  溥乐伯:在后危机时代,从广义上讲,我们还是关注贸易的平衡、中国国内消费的增加、美国出口的增加和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当然,能源和环保也是重要领域。我们对中国消费的前景看好,也希望中国在市场准入上能有更多的行动。金融改革和医疗改革相关领域也是我们感兴趣的地方。

  中国证券报:在经济领域,本轮对话有哪些看点?

  沈大伟:中美双方各有诉求。中方首先是希望得到美方对其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这可以使美国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例大大减少;二是希望美方减少对中国投资的歧视,获得美方对其投资的欢迎和环境保证;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方希望美方放松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眼下奥巴马政府正在考虑重新评估出口管制体系;第四是减少对华贸易制裁,希望其评估贸易壁垒;第五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中方希望美方停止在这一问题上继续进行说教;第六是中国希望美国确保其购买的巨额美国国债的安全性,并要求美国关注国内储蓄率和财政政策。

  从美方来讲,一是希望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增加消费;二是希望中国协助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三是扩大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和投资;四是希望获得中国对其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立场的支持;五是希望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业和国内分销领域,并解决知识产权问题;六是提高美国企业在华经营环境的透明度。

  但要记住,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是谈判,不会立即达到成果。预计本次对话会和上一次一样,会产生联合声明性质的文件。事实上,中美之间还有很多对话机制,比如中美商贸联委会、中美投资论坛等,每年双方都有大概50-60个相关的交流磋商对话。

  溥乐伯:美国方面可能更关注贸易平衡问题,另外就是投资环境和市场准入。而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我们认为人民币不单是一个中美间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多边、多层次的问题,让人民币升值不是解决贸易不平衡的根本途径。

  切实落实对话成果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和进展?

  溥乐伯:去年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具体落实情况需在今年结束后才有大体的了解,但从往届对话结果来看,还是取得了良好成效。相关部门和企业间都签订了不少的谅解备忘录,相关合作正在进行并取得了不错的进展。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双方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增强相互理解。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一个多层次、多部门且内容丰富的对话,它是一个长期可持续的机制,且受到两国元首的高度重视,这个机制效果是相当不错的。奥巴马政府希望将这种对话发展成为长期机制,而美国在华企业也希望这种高级别的对话能够持续下去。另外,对话也允许变革和调整,比如雷曼兄弟倒闭后,两国政府对国际金融监管和金融危机蔓延的探讨就是一种体现,总之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双边机制。

  沈大伟: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一大问题是没有建立相关跟进机构。我个人更倾向于成立一个工作组,对对话产生的共识和成果进行跟进,并在来年的对话中将具体执行情况进行反馈。我想中美双方可能会对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制度化进行讨论,这将具有更积极的意义。

  我认为两国之间建立稳固关系需要两个“I”,即制度化(Institutionalization)和相互依赖(Interdependence)。对于中美双方关系的制度化来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这种制度相对稳固,但我认为还不够。在过去30年里,中美两国政府都对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双边关系已经成熟了许多。现在的中国更强大、更自信,中美两国需要建立战略互信,这也是对话要涉及的问题。

  美再提“风雨同舟”望拓展合作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日在北京举行。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临行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中关系在各个方面都非常坚实”,美中两国在推动全球经济走出危机的过程中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盖特纳称,近一年过去,美中关系经历了起伏,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但我仍然会用"风雨同舟"这个词来形容两国关系。”去年7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盖特纳就曾用中文说出成语“风雨同舟”来概括美中两国关系。

  盖特纳说,和一年前相比,美中两国经济均呈现出转型趋势。中国正在转变增长方式,内需增长远远快于整体经济增长速度,经常项目盈余明显下降,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方面也取得了显著变化,美国经济已增长近一年,增速比其他发达经济体都要快,并且美国经济复苏主要受投资和出口推动,对消费的依赖有所下降,借贷也明显减少,经常项目赤字也下降了约一半,整体储蓄增加。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此前撰文称,此轮美中对话将关注“扩大双方在能源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事实上,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早在15日就率领24家美国企业高管组成的能源贸易代表团造访中国,并先后在中国香港、上海、天津等地考察。骆家辉此间多次表示,开发清洁能源和能效技术将是21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契机之一,相信美中两国必将在这方面发挥带头作用,而美中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广泛合作将为两国创造数以百万计的高薪、高技能就业机会。骆家辉还透露,美国有望在今年夏天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并在数月内正式实施。

  对此,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表示,在看到这一领域广阔合作前景的同时,美方需要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方面做出实质性举动。马秀红说,清洁能源项目投资额通常比较大,且相关投资决策具有长期性、延续性等特点,如果美方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方面没有实质性动作,未来可能成为双方合作的障碍。(卢铮 杨博 吴心韬)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