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季羡林儿子山东售新书 称家人对父亲怨气大(图)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2010年05月24日10:02
季羡林和他的儿子季承 

     5月22日,季羡林之子季承携新书《我和父亲季羡林》来到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签售。这是继1977年来访之后,季承33年来首次踏上济南这个自己出生、成长的地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季承表示,自己和父亲之间存在很多误会,自己和家人对季老都有怨气,但这不是狭隘的怨气。

    出书的初衷:让更多人全面了解我们的家庭

    自从《我和父亲季羡林》一书面世以来,季承便承受了来自方方面面的
压力,好多读者对季承出书的动机表示质疑,甚至恶语相加,这是季承始料未及的。“ 我很注意网上的评论,我知道,有部分读者骂得很难听,甚至恶语相加,说我想通过写书赚名气,争遗产,这出乎我的意料。到了我这个年纪,对名利已经看淡了,遗产写不写都在哪儿。”

    中国人有句古话叫“家丑不可外扬”,记者担心,这本书的内容,因为首次披露了一些季羡林的家事,而让人感觉是“家丑外扬”,但季承却不认为这是家丑,“不在避讳的范围内,让大家了解后不会损害家庭的形象。”他说,自己之所以出书,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全面了解季羡林的家庭。他认为,过去世人知晓季羡林,“更多的是他的学术、他的为人,关于家庭方面,大家知道得很少。通过这本书,大家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我们的家庭。至于这本书的内容,我并没有对父亲特意进行褒贬。”

    此外,季承表示,因为世人对于自己和父亲的关系有很多误解,出书也是为了对此有个交代。

    对父亲的看法:有怨气,但都是特殊的历史、社会造成的

    对于13年未与父亲见面,有人批评季承不孝顺。“我这个人是孝顺的,动机是好的……要说怨气是有的,全家人都有,但这也是无可奈何……是特殊的历史、社会造成的,并不是狭隘的怨气。”

    他说,自己与父亲13年来的关系,经历了三个阶段。“一开始是顶牛,谁也不让谁,后来都开始反思,最后冲破阻挠终于见了面。”

    谈到自己与父亲的相似点,季承表示,父子俩都很倔强,性格都特别固执。“就是这种性格,导致我们当年闹僵了,也阻碍了我们之间的交流。”后来,几经周折,季承终于在医院见到了父亲,他对父亲说,“你批评我好了!”季羡林反问,“你何罪之有?”季承说,父亲不会追究过去的是非问题,双方见面就是无声的交流,因为血脉亲情,彼此都原谅了对方。

    谈到心目中父亲的形象,季承直言父亲生平经历丰富,性格有些扭曲。“父亲生性敏感,他从农村来到济南,寄居在我叔祖父家里,一直有寄人篱下的感觉,老感觉自己被区别对待……他晚年曾经对我说,他对我叔祖父只有感激,没有感情。” (记者 吴永功 实习生 马宗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