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荣: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火红年代(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4日10:02
  中共深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王荣代表中共深圳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王荣代表中共深圳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分四部分:

  今后5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 未来5年工作目标:

  一、过去5年的工作;

  二、30年改革发展历程;

  三、未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四、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实现未来发展蓝图和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今后5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和谐发展为导向,着力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协调发展,为努力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而奋斗。

  未来5年工作目标:

  力争到2015年本市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万元;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根本转变,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国家创新型城市率先建成,体制机制更趋完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更为殷实,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为实现长远奋斗目标迈出重要步伐。

  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市民中心礼堂隆重开幕。

  这次大会,是在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后5年任务,回顾30年改革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发展蓝图,动员团结全市人民,在新起点上把深圳经济特区的宏伟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昨天的市民中心礼堂显得格外庄严、雄伟。在淡蓝色帷幕衬托下,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由镰刀锤头组成的党徽格外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主席台前,鲜花吐蕊,绿意盎然,呈现一派勃勃生机。

  大会开幕式的执行主席是:王荣、白天、谭国箱、李意珍、王穗明。

  王荣、李灏、刘玉浦、厉有为、王顺生、白天、谭国箱、李意珍、王穗明、许勤、戴北方、王京生、吕锐锋、王毅、陈应春、王小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白天主持。上午9时,会议开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白天宣布:市第五次党代会正式代表480名,实到会代表467人,因事、因病请假13人,符合规定人数,可以开会。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荣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努力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过去5年的工作;二、30年改革发展历程;三、未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四、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实现未来发展蓝图和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深圳30年创造的辉煌成就彪炳史册

  王荣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5年的工作,总结了过去5年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过去5年,深圳的城市综合实力实现了新跨越,产业转型升级迈上了新台阶,重点领域改革和区域合作实现了新突破,城市功能和面貌实现了新提升,“和谐深圳”建设推出了新举措,城市文明建设取得了新进步,民主法治建设实现了新发展,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今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在报告中,王荣回顾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3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他说,过去30年,深圳经济特区在中央和省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敢为人先,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探索和贡献。30年来,深圳始终坚持高举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充分发挥特区“窗口”、“试验田”作用;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实现科学发展;

  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不断营造文明法治和谐发展环境;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不断打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弘扬特区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王荣动情地说,回顾30年改革发展历程,我们要永远铭记:深圳经济特区的事业,是在中央和省的亲切关怀、正确领导、悉心指导下开创形成的;深圳经济特区的事业,是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倾力支持、无私帮助、共同造就的;深圳经济特区的事业,是历届市领导班子和广大特区建设者前赴后继、不断开拓、不断创造的。一代又一代深圳人、一批又一批特区建设者,在各行各业的普通岗位上勤奋工作,把自己的青春、汗水甚至宝贵的生命献给了特区建设事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经过30年的奋斗,深圳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王荣提醒大家:成绩属于过去,在新的起点上,需要当代特区人用心血、智慧和汗水去创造深圳的未来。

  在报告中,王荣用近一半篇幅,重点阐述了深圳未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他说,“三十而立”的深圳,如今正处在又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忧患同在。特区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守摊子没有前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重新焕发特区“拓荒牛”那种激情和胆魄,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迎难而上、克难而进,勇立潮头、再创新业,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在新的起点上“走出一条新路”!

  王荣说,在新的发展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深圳寄予厚望。展望未来,深圳要按照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的要求,瞄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目标坚持不懈奋斗下去,到本世纪中叶,让深圳发展成为更为开放、更富活力的高技术、高增值经济体;成为联手香港、融合珠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影响全球的科技创新中心、高端制造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时尚创意中心;成为市民生活更加富裕、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平安和谐,发展模式、体制机制、文明法治更加完善并具有较强辐射引领作用的先进城市;成为多元文化交流汇聚、多元文明和谐共生,具有强大吸引力感召力的东方魅力都会!

  王荣说,要实现未来发展蓝图,做好今后5年的工作非常关键。这将是在过去30年的基础上,破难题、拓空间、增后劲的5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和谐发展为导向,着力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协调发展,为努力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而奋斗。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本市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万元;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根本转变,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国家创新型城市率先建成,体制机制更趋完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更为殷实,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为实现长远奋斗目标迈出重要步伐。

  王荣指出,做好今后5年的工作,必须坚持“追求"好"、力争"快"、坚持"特"、突出"新"、立足"干"”的总体原则。追求“好”,就是要以科学发展作为工作的首要指针,积极推动深圳加快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科学发展道路;力争“快”,就是要继续保持勇于争先、时不我待、大干快干的工作理念和作风,抢抓机遇、率先发展,始终保持争先进位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特”,就是要牢记特区使命,继续先行先试,善于改革、大胆尝试,推动开放、引领潮流,把特区的旗帜举得更高、把特区的牌子擦得更亮;突出“新”,就是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生命线和法宝,不断更新观念、求新求变,以创新的思维开拓新路、以创新的举措破解难题、以创新的环境增强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步伐;立足“干”,就是要始终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全市上下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中大力弘扬“想干、敢干、快干”的精神,积极主动、奋发有为,敢抓敢管、敢于负责,在特区建立30年的新起点上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大力推进实施八大战略性举措

  王荣强调,要实现新的目标,必须加大力度推进实施以下八大战略性举措:一是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性转变;二是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自主创新能力的战略性跃升;三是大力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加快城市空间和功能的战略性优化;四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优质人才资源的战略性集聚;五是大力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的战略性突破;六是大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加快城市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增强;七是大力提升民生幸福水平,加快和谐社会建设的战略性推进;八是大力加强城市软环境建设,加快民主法治和城市文明水平的战略性提升。

  实现发展蓝图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

  王荣说,在新的起点上,要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未来发展蓝图和5年工作目标而共同奋斗,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把党的自身建设搞好,把各级班子建设搞好,真正打造一支特别有理想、特别有闯劲、特别能干事、特别守纪律的党员干部队伍,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不断开创特区事业发展新局面。他指出,要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思想政治水平与综合素质;要健全党内民主制度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级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创新,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作风建设的针对性,强化作风建设的保障,突出作风建设的重点;要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创新,扎实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再升级,营造深圳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会上,市纪委工作报告、《关于市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曾担任过我市副省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内部分老同志郑良玉、方苞、周鼎、秦文俊、邹尔康、李海东、李广镇、李统书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总商会)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钟晓渝、吴以环、黄中伟、张效民、陈思平、闫小培、蒋宇扬、林娜、陈永弟、林雨纯等大会邀请来宾。

  列席昨天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四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建特区以来曾担任过副市级以上实职领导职务的党内部分老同志,新一届“两委”委员候选人,以及市直单位、市属企业、驻深单位、街道党工委、民营企业和部队党组织的部分负责人或党员主要负责人,共278人。

  365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员旁听了昨天的大会。

  昨天下午和晚上,全体代表分组讨论审议了市委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特区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