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瞭望》:三网融合背后的城市化攻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4日10:17
  5月15日~16日于宁波召开的上海世博会首场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论坛上,与会者听到了中国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的强音。

  敏感人士注意到,就三网融合这个问题,聚首众多领导,其规格之高非常罕见。就国内来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的领导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以及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从国际来看,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哈玛德·图埃、菲律宾副总统诺利·德·卡斯特罗亦在开幕式发言。

  “如何更好地运用信息手段造福人类,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每个城市管理部门和每个城市管理者、研究者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针对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信息安全、网络犯罪、数字鸿沟等问题,俞正声直言,当前,“必须关注信息门槛降低的可能和途径,关注信息机遇的平等共享,让更多的人们真正分享到信息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红利和惬意。”

  李毅中在谈及接下来要重点做好的三项工作中,第一项便是“加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并表示,“推进通讯网、互联网、广播影视网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同时注意到,另外两项任务分别是推进信息化与城市化、工业化的融合。

  《瞭望》新闻周刊就此调研了解到,当前,我国城市化和信息化两股浪潮势能强劲。其中,城市化率已达46%左右,和发达国家高达80%的城市化率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如何利用这一空间,将信息化与城市化同时推进,不仅有利于城市化的推进,也将大幅降低资源的消耗与浪费。大而言之,对“两型”社会的构建都大有裨益。

  接受采访的权威专家表示,三网融合多年来胶着,反映的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存在一些硬骨头。不同部门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家利益的实现,也消耗了宝贵的社会财富和公民财富。如何给类似问题找到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不仅是推进城市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更关系到体制改革下一步攻坚的成败。

  三网融合里的现代化机遇

  今年以来,随着1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提出三网融合的战略,这一早在1998年就被业界提出的概念,已渐行渐近。该会议决定,加快推进三网融合,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年至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

  通俗而言,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通信网(互联网)的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采访中,专家向本刊记者指出,当前,电信网和互联网已实现了融合,而广播电视网和电信网的融合则一直各自为战。

  “从国家利益的大局出发,通过"三网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在信息化时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整合。”中央民族大学法治政府与地方制度研究中心主任熊文钊接受本刊采访时指出。

  结合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向本刊分析,“三网”的相互分离,有其历史渊源,是由彼时的历史条件决定的。电信是工业化条件下的一种信息设备,目前已经建立起来;电视网是从工业化向信息化转变的过渡期建立的一套文化设施,我国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本普及。随后,互联网又开始在全世界普及开来。

  但是,随着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光纤的网络传输能力也在逐步提高,互联网的光纤传输完全可以同时承载电信网和电视网。何传启认为,“这个时候,互联网光纤如果仅用于互联网传输的话,就是资源空载和浪费。”

  他同时认为,在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尚未完成的现实下,又遭遇信息化浪潮,更有必要大力推进三网融合。一方面,从减少物流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节约资源的角度来看,三网融合是城市集聚、共享特征的体现。

  熊文钊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如果“三网”分别有一个线路机制,会浪费大量资源,和城市化的本质内在含义也相违背。“而且,从城市化布局中,今天你挖一个口子去布线,过几天他又挖一个口子去布线,城市就像拉链一样,拉开之后又缝上,缝上之后又打开,是城市缺乏通盘布局和规划的表现。”

  “如果"三网"继续各自为战,老百姓就要支付三个网络的费用。相反,通过三网融合,实现一网带三网,效率、便捷程度和信息容量都会大幅提高,人们享受信息化生活的成本也会降低。”何传启指出。

  据本刊了解,三网分离造成的光纤浪费相当惊人。东海证券通信设备行业分析师康志毅透露,当前,我国每年新增的“三网”光纤需求在9000万~10000万芯公里之间,其中80%用于电信行业。根据最新数据,光纤的价格约为78元/芯公里。尽管多方采访以后,尚缺乏三网融合之后的光纤需求数据,但是专家们一致肯定的是,必将节约大量的光纤和资金。

  另一方面,三网融合有利于加快城市化的进程。何传启认为,三网融合以后,为信息化提供了物质基础。网络可能就变成现实世界的再版,现实世界有的东西可能都会在网络世界重现,且会超越历史时空,是一个全时空的概念。届时还将为社会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并激发新的产业,从而进一步推进城市化进程。

  由于工业化国家早期投入的大量电信设备成本巨大,其实现三网融合的社会成本更大。相比较而言,中国三网融合的社会成本则低得多。何传启就此认为,当前中国仍处于城市化阶段,在新建社区推进信息化时,完全可以迎头赶上,一步到位。

  “现在中国城市化率是46%,离80%还有34%的空间,这34%如果一步到位,其节约成本该有多大?”何传启说。而且,我国仍处于大力推进现代化进程的攻坚阶段,城市化和信息化同时存在,“在此节骨眼上推进三网融合,是我国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资源整合折射利益之争

  然而,尽管业界和理论界均对三网融合寄予厚望,高层也一直在努力推动,但是,多年以来,三网融合一直缺乏实质性进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本刊采访时甚至认为,虽然1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给出了三网融合的时间表,但是这并不代表三网融合的难题解决了。

  事实上,自从三网融合的概念传出以后,电信业和广电业均感受到了挑战和压力。一方面,电信业开始攻城略地式的业务争夺,试水视频业务;另一方面,广电业也在多方努力,寻求电视台和互联网之间的商业模式,比如央视网。与此同时,双方均对对方进入自己的领地设置障碍。

  2月9日,距三网融合战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正式提出不足一月,广电总局发出的两个紧急通知,让人们感受到了三网融合的困难。这两份通知,一份责成上海电视台立即停止向广西、新疆电信公司提供IP电视(交互式网络电视)节目信号源;另一份要求依法查处广西电信擅自开展IP电视业务。广电总局的说法是,“广西电信未经广电部门审批擅自在全区范围内开展IP电视业务”。类似的事件也发生在福建、浙江。

  同时,电信业也在手机电视方面与广电就标准展开博弈,从而导致该项目进展迟缓。

  受访专家认为,三网融合之所以推行这么多年却难有实质进展,主要还是利益在作祟。何传启指出,总体来说,三网融合具有三网分离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对国家、社会均有极大益处,因此,如果从大局出发,肯定是要推进的;“但是对企业来说,肯定是企业利益第一,投资者利益第一。”缘于此,他认为,“三网融合绝不是工信部一家所能推动的,必须由中央政府力推才有可能成功。”

  熊文钊则认为症结仍在体制。他认为,三网融合的博弈背后,实际上是部门利益之争。而且,广电总局和工信部在上面分别有分管的领导,因此,一旦有利益诉求,双方分别向相应的领导反映,从而导致利益协调极度复杂。

  类似的问题还发生在其他行业。熊文钊以能源为例指出,事实上,能源是具有有机统一性的,可以形式转换,比如,煤炭可以发电,石油也可以转化为能源发电变成动力,从而实现另一种方式的能源输送。因此,如果有专门的部门来统一管理,不仅节约运输成本,缓解交通运能压力,更有利于国家能源战略的实现。

  “交通也是这样。运输部门应该互相配合,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共享,更意味着能够寻求资源最节约、效率最高的最佳运输方式。一个城市应该如此,一个国家也应该如此。”熊文钊说。

  解决之道重在体制突破

  有专家指出,体制挑战已成为三网融合的最大障碍。我国长期垄断经营的广电业和市场化的电信业如何在同一的市场监管下,协调两个不同行业和机构的竞争目标和利益需求,需要高超的管理智慧。

  姑且不论广电业是否长期垄断,电信业是否真正地实现了市场化,两个行业间利益协调困难重重,却是不争的事实。

  对此,何传启表示,当前政府需要做的是,寻求国家利益和不同产业利益的平衡点。在此之中,国家利益肯定要摆在第一位,“三网”所涉各方寻求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把社会成本降到最低。

  熊文钊以能源行业为鉴指出,从管理的角度来说,能源行业本身是有共同的有机统一性的要素,可以作为一个部门来管理。但是,不少能源企业归国资委管理,能源局力所难及,很难实现国家能源战略。基于此,又成立了由总理、副总理牵头,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财办主任等21人任委员的能源委。然而,“能源委实际上是一个部长开会议的机制,很多问题实际上得不到实质性的解决。扯皮的问题仍然存在。”

  因此,在求解三网融合问题时,应该避免走能源行业的老路。熊文钊认为,“"三网"传输的都是信息,如果分由不同的部门来管,然后一扯皮就会出现一个议事协调机构,机构叠床架屋,越来越臃肿,而且协调效率会很低,有时还需要高层领导出面协调。”

  “"三网"完全可以作为一个管理要素,划转到一个部门来进行管理监管。”在此基础上,对于部门之间的协调和一些关联性的问题,通过公务协助的法律关系解决。熊文钊认为,这一构想的关键在于确定一个职权的法定主管部门。

  他向本刊具体阐述,关联性问题包括两种,一种是应该公务协助,另一种是可以公务协助。其中,应该公务协助是一种法定的责任,不协助将被问责。通过这种办法解决职权划转以后的一些必要的关联问题,而不需再设立一个议事协调机构。

  “在现代社会管理思路纷繁复杂的情况下,应该探索一种更好的管理办法。”熊文钊表示,“不能老是经验式的管理,改革应该有长远目标,然后按步骤实施。这个才是执政党应该真正推动的问题,眼光应该放远一点。”

  一位不具名的权威专家指出,和整个国家的管理体制改革相比,三网融合还只是小事。但是,它反映出的却是改革中的一些难点所在,因此,更要大力推动。(张辉)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