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首日精彩语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4日23:42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孙奕、熊争艳)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在北京开幕,对话汇集了中美两国政治、经济等40多个部门的近50位主要官员。记者撷取他们在对话第一天的精彩语录,以飨读者。

  中美关系

  毫无疑问,建设中美新型伙伴关系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开创性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能设想会是一帆风顺、没有困难,但已有的实践证明,这条路是必须走也走得通的。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

  中国有句俗话叫“殊途同归”。美国和中国拥有不同的历史,但是却拥有共同的目标和责任,而这也就是此次对话的意义所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我们的做法体现了中国成语“风雨同舟”的内涵——如果我们在危难之际携手合作,我们的人民将受益,整个世界将更美好。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

  贸易与投资

  中方乐见美方提出的放宽出口限制、欢迎外国企业赴美投资等动议,希望在这次对话中详细了解美方关于逐步消除对华高技术出口障碍、平等对待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

  我希望(美方)这种表态不是光打雷不下雨,也希望不是下小雨,不是取消几个项目,而是整体上取消歧视性对中国单一的出口管制。如果美国政府真正能够这样做,中美双方的企业将得益不少。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虽然现在美中之间的每次贸易分歧都会被揶揄为贸易战一触即发的证据,但我们也有必要谨记这样一点:这种分歧在两国贸易中仅是极其微小的一部分。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

  人民币汇率

  尽管中国是一个非常外向型的经济,但从总体上说,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多数需要考虑的重点因素还是国内因素。国际因素也会对货币政策有所影响,但这个影响往往小于国内的因素。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我们对中国领导人认识到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重要性表示欢迎。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

  清洁能源

  中美新能源研发合作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建筑节能技术和清洁煤三个领域。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

  在很多领域,特别是 清洁能源领域,中美利益是捆绑在一起的。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

  自主创新

  中国坚持 自主创新和鼓励外国企业来华投资、来华共同进行研发工作的政策不会改变。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现在在网络等很多新的领域,有很多技术管理方面的挑战。同时,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土面积大、人口多,有五个层级的政府管理,所以在执法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局部地区、局部行业存在着需要加强和改善的问题。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美国财政赤字

  随着经济形势转好,美国正致力于将其赤字水平削减至可承受的水平。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制定详细和全面的方案,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财政赤字所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削减一半以上。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

  经济刺激计划“退出”战略

  (中美)部长们发言还是认为,对于“退出”战略的时机选择一定要很慎重,实施的步骤一定要扎实稳健。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