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红衫军”终于撤离 泰国GDP至少蒸发500亿泰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5月25日01:00
  “闹腾”了69天的“红衫军”终于离开集会区,泰国总理阿披实也于日前在每周例行电视、广播节目“相信泰国”中发表讲话说,泰国的局势已经恢复平静,“红衫军”集会区周边的交通和秩序从周一开始恢复。目前,泰国政府开始着手讨论并已出台各项救助措施。

  经济恢复至少要半年

  泰国总理周一表示,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只反映强劲的基本层面,至于抗议事件的影响仍需观察5月和6月的发展情况。据泰国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局(NESDB)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泰国GDP较上年同期增长12%。

  在此之前,工业院主席帕育实表示,“红衫军”示威结束,但是仍不时发生破坏事件。而之前泰国财政部长乃功透露冲突对国家经济造成的影响约为GDP的0.5%,总值约500亿泰铢的数据,现在还需重新评估。

  帕育实说,虽然“红衫军”已经回家,但是进出口业受一定影响,因为业者无法正常办理进出口手续,导致货物搁置在途中,具体数据还有待统计。不过相信第三四季度国外客户及外资信心将回升。

  另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泰国商会副秘书长蓬信估计此次示威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不低于5000亿泰铢。并表示政局可在1个月内恢复平静,但是经济恢复到示威前的水平至少需要半年时间。

  救助措施将陆续出台

  泰国财政部副部长巴迪表示,25日内阁会议计划讨论受示威影响的中小企业(SME)援助措施。

  巴迪说,政府计划拨款50亿泰铢提供援助,但如果有必要还会提高金额。目前已经指示中小企业开发银行(SME银行)放宽贷款条件,为业者提供贷款。

  财政经济办事处主任沙替表示,向内阁提出的援助措施主要有,延长贷款偿还时间,从5年增至6年;本金发放从1年增至两年;无资产抵押贷款的利率比最低放款利率少2%,资产抵押贷款利率比最低放款利率少3%;最高贷款额为收入的4倍,上限300万铢;银行贷款审批时间不超过1周。

  中小企业开发银行董事经理索洛说,银行准备100亿铢资金为业者提供贷款,受示威影响的业者需要出示相关的经营执照或场地租用证明。据估计受影响的业者有2000-3000家。

  曼谷暹罗广场、水门、拉差巴颂、胜利纪念碑等地区的商场日前遭“红衫军”纵火破坏,在上周末已经有1619家业者向政府登记损失,总额达10亿铢。

  另外,劳工部劳工保护及福利厅长安蓬表示,刚成立的救助中心将帮助受示威影响的雇员及雇主。目前,该中心已经有1.8万人前来登记。

  安蓬说,经过调查,至少3000家企业或商店、6万名雇员受影响。

  有社会保险的劳工,可以获得6个月的失业救助金,无社会保险者可以获得3个月的救助金。

  劳工部就业管理厅长颂希表示,将保证劳工的权利不受侵害。如果被解雇,可以获得6个月,相当于工资50%的补助金。同时劳工部将举行就业技能培训计划,每天还可以得到120铢的补助金。

  股市恢复全天交易

  受曼谷不断升级的暴乱影响,上周四、周五休市的泰国证券交易所,周一恢复全天交易。

  泰国证交所总裁BenjapolchaiPatareeya向道琼斯通讯社表示,当交易恢复时,海外投资者可能仍是净卖出方,但预计这种情况是短期的,因为泰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

  持相似观点的还有ING投信。ING投信表示,泰国政坛纷扰对股市影响其实有限,近期泰股走势并未因政治因素干扰而表现落后亚洲区域同侪,泰铢也未明显回跌,显示外资并未撤出泰国。因此,在政局纷扰结束后,资金应会重回泰国股市。随着“红衫军”抗议及暴动步入尾声,投资人可开始留意泰国股市的投资机会。

  另外,泰国政治动荡对于本土法人及投资人而言,早已见怪不怪,外资在投资泰国股市时,也已经把政治风险纳入投资的考虑之中,这一点由泰国股市利润收益率长期低于亚洲各国即可获得验证。

  ING投信认为,在泰国股市整体趋势向上,但震荡幅度相对剧烈的情况下,定时定额加码仍是参与泰国股市最佳的投资方式;至于手中已有部位的投资人,并不建议此时出场,因为有出在相对低点的可能性,建议可以持续定时定额扣款,摊平成本。

  曼谷观光复苏有待观察

  在泰国军方强力驱离下,“红衫军”投降,示威活动告一段落。台湾地区民众一直是赴泰旅游的主力军之一,台湾地区旅游业者日前表示,目前还不知“红衫军”活动是否会变成野火燎原,曼谷能否重振观光,还要再观望一段时间。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台湾地区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东南亚线发言人吴志健表示,表面上曼谷地区的“红衫军”示威已告一段落,但因“红衫军”主要来自农村地区,是否会余波荡漾,演变成遍地烽火,甚至危及清迈等原本不受影响的观光景点,“至少还要观望一星期”。

  台湾东南旅行社东南亚线经理刘秀燕表示,曼谷地区能否恢复观光人潮,“主要还是要看消费者要不要去”,还有,台湾当局外事部门何时解除曼谷地区的旅游红色警示也很重要,“现在信息很乱,根本无法评估”。

  刘秀燕说,泰国旅游以曼谷为起点的航线占所有航班70%-80%,虽然曼谷地区以外的其他景点在“红衫军”示威期间旅游不受影响,只占泰国旅游线营收的一两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