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昌平近5000人断水 老人拎水200米歇六七次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25日02:30
 居民排长队接水

各种容器齐上阵。

女孩陪家长等水

接水后抬水上楼

  本报讯 从前天晚上开始,昌平区东小口镇天鑫家园20多栋楼1600多户居民家里断水,近5000人受到影响。昨天,东小口镇政府派出消防车为居民紧急送水。小区物业称,停水系小区自备井水位下降、管道抽不上水引起。截至昨晚7点多,小区仍未恢复供水。

  据小区居民介绍,天鑫家园小区于1995年前后建成,目前共有20多栋楼,1600多户,居民总数近5000人。

  前天晚上9点多,居民们发现停水了,但都没有太在意,以为很快会来水。到昨天早上,居民们发现依然没有来水,因为急着洗漱,便都着急起来。“很多年轻人急着上班,脸都没洗就走了。”一位居民说,他后来在小区公告栏发现了停水通知,通知称,会有供水车为居民送水。看到通知后,居民们纷纷回家,找出水桶等容器,准备接水。早上7点多,一辆消防车开进小区,为居民送来了水。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6号楼和7号楼之间的空地上,已经排起了近200人的队伍,居民们拿着水壶、水桶、脸盆、纯净水桶等容器等待接水。其中,许多居民都排了3个多小时的队了。“哪想到会停水这么久,家里能用的容器不多,只好随便对付着用”。一位老人说,孩子们都去上班了,只好他们这些老人来接水。“但这些水肯定不够,大热天,孩子们晚上回来怎么洗澡啊?”多数老年人都对此表示担心。目前,小区周围超市里的纯净水都已卖空。“唯一的办法就是排队接水了。”小区居民无奈地说。

  说法

  居民 呼吁接自来水管道


  在排队接水现场,许多小区居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表示,不能总是用自备井,自备井里的水有明显异味,颜色也不是很正。

  “目前的消防车送水也只是权宜之计,不能总这么接水啊,生活成本太高了。”居民们表示,旁边的小区就是接的市里统一的自来水管道,他们希望天鑫家园也能入网。

  物业 没钱用来接管道

  昨天,在小区物业办公室内,很多居民前来询问为何停水。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自备井水位下降,抽水机抽不到水,也发生了故障,导致停水。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物业正在想办法,准备打一眼新井,只要新井能打成,就还能顺利供水,而若想接上市里统一的自来水管道,需要花费一大笔钱,物业无力承担这笔巨款。

  镇政府 将保障居民用水

  昨天,东小口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部署了消防车作为应急供水车为居民送水。从昨晨7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全天送水十几次。

  对于小区居民希望接入统一的自来水管道,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涉及到多年前的规划,短时间内接上统一的自来水管道不太现实。“我们会积极协调,保障居民用水。”

  水务局 使用自备井合法

  昨晚,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城八区还有1000多个单位仍在使用自备井,大约涉及几十万户居民。

  这位负责人透露,因为水资源有限,本市允许昌平等一些地方自己打井,水费标准和统一管道用户是一样的,只是他们直接交给当地的水加工企业,而这些企业是合法的。

  特写

  老人拎水200米歇了六七次


  62岁的王大爷住在小区最南侧的一栋楼,他家里共四口人,女儿女婿都去上班,接水的重任就落在了他的身上。

  下午1点多,他接了两桶水(纯净水桶),赶忙拎起水桶回家。从接水地点到他家,有近200米的距离,这对于王大爷这个瘦小的老人来说并不轻松,只好走上十几米,就停下来歇一歇,“一是这两个桶不好拿,不好使劲;另外也确实太沉了,拿着真吃力!”王大爷擦擦脸上的汗说。

  200米的路,王大爷停了六七次。“多亏我家是2楼,好得多”,王大爷说,小区里有的老人提着水壶,要爬四五层,更累。“快点通上自来水管道吧,别再这么折腾了,大热天的。”

  本版采写本报实习记者张剑 记者文静

  本版摄影本报实习记者白婧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