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特警新配反恐装甲车轮胎都能防弹(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5日08:00

用热橡胶制成的防弹轮胎。

  “它可以让100米外的人瞬间泪流满面,连身上最柔软的部位也刀枪不入。它到底有多"酷"?”昨天,本报2名记者获得批准,有幸近距离体验昆明市特警支队新来的“神秘装备”——处突装甲车。

  昨天上午10点,我和同事小韩怀着好奇的心情,来到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政治部徐警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停车场。两辆白色的装甲车停放在那里,在众多的车辆中,有一种鹤立鸡群的感觉。

  装甲车长5米多、宽2.4米,车身正前方,写着“警察”两个字,车身侧面,有个醒目的警徽。徐警官告诉我们,这2辆是轮式装甲车,也称运兵车,另外的一辆广播车和一辆驱散车开去检修去了,我们心里有了小小的遗憾。徐警官告诉我们,这4辆车长得都是一个模样,只是细节上有所不同,每辆车子可以乘坐8人,“体重”约6吨,“维和警察就是开着这种车,在海地执行联合国交给的维和任务的。枪林弹雨中,它可谓"身经百战"!”

  这个装甲车到底有什么样的能耐呢?我和小韩“一看二摸三问”,在特警支队杨警官以运兵车为例的详细讲解下,心中的疑问才一一打开。

9管催泪弹发射器。

  车身——子弹只会蹭破漆

  乍一看,装甲车的车身和其他车子没有什么区别,用手指敲车身,手指被弹得很疼。杨警官说,该辆装甲车的车身全部是6毫米厚的钢板制成,比一般的车辆厚很多。整个车身6面防弹,子弹打上去,车子不会有任何损伤,只是油漆会被擦破。

  “太厉害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刀枪不入。”记者忍不住惊叹。轮胎——伤口自愈

  “不但车身防弹,车轮也是防弹的。”杨警官自豪地说出的这句话,让人将信将疑,“这轮胎终究是橡胶做的,怎么会防弹呢?”原来,每个车轮里面都有一个内袋,一旦子弹打穿轮胎,内袋经子弹摩擦发热,会迅速对受损部位进行补充,车轮又跟完整的一样,不会对车辆行驶造成影响。

  照明监控——决胜“千里”

  围绕着运兵车走了一圈, 车身后,一个像“哨兵”一样竖立的装置引人注意。“这是什么?”“这叫照明和监控装置,是运兵车比较核心的装备之一,在遭遇突发情况的时候,监控设施可以进行远程监控,车里的指挥官可以根据监控到的情况做决策,"高挑"的照明设施就是一个探照灯,可以很好地履行夜间照明的职责。”杨警官耐心地介绍。

  此外,在运兵车的车身两侧,分别“斜挎”着4个工具。左边是铁铲和破坏钳、右边是十字镐和斧子。如果遇到障碍物,这些清障工具可以派上“大用场”。

  9管发射器——催泪弹射程超百米

  我的同事小韩是个越野车迷,一看见运兵车,他就对车顶上的9根黑色的管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个管子都有个孔。我们开始猜测这个管子的用途,我说是枪眼,他说是高压水枪,其实,我们都错了。

  杨警官说,这是装甲车最拉风的地方了。这是运兵车上的9管发射器,可以发射38毫米催泪弹。杨警官说,催泪弹可以发射得很远,顺风时,催泪弹可以发射到100米外的地方。

  这就是传说中“它可以让100米外的人瞬间泪流满面”的真正原因!

  

昆明市特警支队新配发的六辆防暴装甲车。

  车厢——360度可旋转天窗

  看完车的外观,我对车厢内的情况充满了好奇,杨警官打开车门让我们亲自上去感受一下。车门很小,和平时坐的车比起来,略显神秘。

  进去后,我看见车上有两条长凳,车顶前后各有2个方形的天窗,中间有个圆形天窗,打开后,伸出头去,俨然就像电影大片里,那个站在车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坦克兵。令人称奇的是,这个圆形天窗可以进行360度旋转。

  车身侧面有5个发射孔,每个发射孔可以进行45度旋转,孔上全部安装有防弹玻璃。

  差速器——“泥潭”中轻松自拔

  上车后,我看见车上竟然有3个“排挡杆”,其中有2个靠后一些。杨警官说,后面这两个不是排挡杆,而是差速器,别看这个东西小,作用可大了。当车子行驶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如果陷入泥潭,使用差速器可以增强动力,加快车轮转动,让车子自行驶出“泥潭”,脱离困境。

  此外,我们知道了广播车最大的特点是用于宣传,车上有一个操作台,装有扩音器、话筒、VCD等装备。广播车利用高、低音喇叭进行宣传,声音可以传播到3公里以外的地方。

  而防暴驱散车,除了和运兵车有一样的装备外,还有一个6管发射器,可发射64毫米子母催泪弹,64毫米子母催泪弹打出去后,会分散成三四块,多点发烟。更多的时候,防暴驱散车主要用于特警处置群体性事件、严重暴力事件等,主要功能在于通过发射催泪瓦斯粉驱散闹事人群。 (来源:《云南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