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西安留美博士被控“恐怖分子” 有关负责人被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5月25日11:31

  24日晚10时,本报记者连线美国新泽西州斯蒂文斯理工学院,对方以不知此事为由挂断电话。据中国台湾籍的王梅颖女士透露,她并非此前报道中翟的同学,而是学院附近中餐馆老板,来自台湾,也曾在美国完成学业。

  餐馆老板是翟与外界唯一联系

  王梅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当地时间23日,她与翟通电话得知,翟刚刚在监狱中拔过牙,最近没有胃口,变瘦了,其他的情况还算好。她还帮翟联络到律师海明,并与移民局和校方就相关法律程序进行沟通,本周五,海明将与翟本人见面。目前,翟的父亲正设法赶往美国。

  她说,翟被捕前曾到她的餐馆吃饭并对她讲起争论的事,次日被捕,此后翟一直无法与外界联络,5月5日,她才接到翟辗转从监狱寄给她的信件并得知翟被捕的经过。此间,校方没有以任何方式通知翟的家人。此后,翟的同学得知消息后纷纷到她的餐馆将事件的进展告诉她。翟在监狱只能打对方付费电话,翟只能打电话到餐馆询问案件进展。王女士成了翟和外界、家人联络的唯一途径。据翟的同学透露,学院主管外籍学生的负责人珍妮弗已被解职。

  校方过错还是文化差异?

  针对评论认为留学生不能适应当地文化差异的说法,王梅颖说,根据她的了解,翟田田所在的学校在处理移民学生的问题时粗枝大叶,类似翟田田的案例并非首次,只是以往都不如这一次严重。

  学校违反法律程序在先

  王梅颖从律师海明处得知,按照一般程序,斯蒂文斯理工学院应当在翟被捕后上报移民局,同时给予其转学的机会,然后才有资格取消其博士生资格和移民身份,这一过程应该有4个月之久。但该校在学生与教授发生争吵后的24小时内便取消了翟的移民学生资格,属于程序非法。

  王梅颖从翟的同学处得知,翟的同学及老师都觉得学校的处理太过夸张,翟的导师和许多外籍同学也都在帮其积极运作,呼吁校方撤销控诉。

  王梅颖说,在周围人的眼中,翟一直是一个非常优秀、有礼貌、为人处世很好的人,很有中国传统的内涵,不可能是“恐怖分子”。

  王梅颖说,就她对翟的了解,“年轻人冲动是可能的,但绝不可能说要烧毁学校一类的话。”她将转达陕西乡党对翟田田的关心。 本报记者 徐娟

  母校老师:他爱帮助别人

  昨日,翟田田出国留学前的西安一所重点中学班主任王老师主动联系记者表示,得知翟田田在美被控“恐怖分子”而遭逮捕,他和别的老师都感到意外。

  王老师说,一次体育课上有一名女同学受了伤,上下楼极不方便,翟田田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天天背着同学上楼下楼,许多师生都很感动。

  王老师特别提到翟田田和老师的关系,“他对每一位老师都很尊敬,而且很会和老师相处,老师们打篮球时都会叫上他。”王老师认为,翟田田是一个心胸开阔的学生,不会对别人采取有威胁的行为。王老师表示,希望有关机构帮助翟田田,让这一事件得到合理、妥善的解决。 本报记者 张小刚

  新闻回顾:西安留美博士被控“恐怖分子” 因与教授发生争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