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打出1791口出水井 缓解近200万人饮水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6日00:33
  中新社昆明5月25日电 (记者 甘娜)面对百年不遇的严重旱情,云南省掘地百尺,取水济民。截至5月24日,打井取水行动累计出水1791井,涌水159435.84立方米/天,缓解近200万人饮水困难。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连举25日在云南省抗旱救灾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向社会各界通报了云南省地下找水突击行动进展情况。他说,2009年入秋以来,云南省遭受百年不遇的严重旱灾,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于今年1月组织专家论证,经过省内权威专家三次科学比对,提出地下找水抗旱的可行性方案。3月3日,该省启动了抗旱救灾地下找水突击行动,力争“打出千口井,救助百万人”。

  他说,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云南抗旱工作,紧急动员全国13省区地下找水打井技术力量支援云南省。凭借云南省丰富的水文地质调查成果和红层岩溶地下找水试验的成功经验,云南省抗旱打井找水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5月24日,全省抗旱地下找水累计布孔2413井,进场设备953台套,施工2289井,终孔1956井,出水1791井,涌水159435.84立方米/天,缓解近200万人饮水困难。干孔165井,成井率(成功率)91.4%,比事前专家预计的成功率80%要高。

  与此同时,在文山壮族自治州计划实施暗河提水工程10处,已完工4处,抽水量1602立方米/日,已解决10476人的饮水困难。

  面对民众较为关心的“大范围的打井找水是否会导致地下水过度开采造成地质和生态灾难?”李连举解释说,在启动抗旱救灾地下找水突击之初,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就充分考虑了生态环境因素。此次行动主要是对旱情严重的山区地下水进行开发,布井密度稀疏且取水量不大,平均一个乡还没打一眼井,因此不会造成地下水的大量抽取和水位明显下降。再者,云南省地下水来源主要是大气降水,雨季到来后大气降水就会不断对地下水进行补充,还原地下水量,恢复地下水位。

  云南省地下水资源丰富,全省的地下水径流量平均766.9亿平方米/年,约占总径流量的1/3。地下水可开采量约393.3亿立方米/年。全省地下水类型可分为孔隙水、裂隙水和岩溶水三大类。

  李连举坦言,此次大面积找水只能起到暂时缓解的作用,因此建设全省性的长效抗旱体系势在必行,其中地下水应急抗旱水源地点建设必不可少。这次完工的大批地下水井,将成为云南今后重要的后备应急水源地。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